《黑獄亡魂》The Third Man主題曲 - Anton

1949年在奧地利維也納拍攝《黑獄亡魂》的導演Carol Reed,忙完了一天後,與片中的三位演員Joseph Cotten, Alida Valli, Orson Welles吃完晚餐後,到一個小酒館聽到安東·卡拉斯Anton Karas在彈Zither古箏以賺小費。Reed立刻意識到,這就是他想要的電影配樂。Karas被請去了英國,在六週內為該片創作並錄製了40分鐘的配樂。

《黑獄亡魂》主題曲後製版本

電影原聲帶唱片上的版本

電影片頭

 

電影的完整原聲專輯發行時,人們對它的興趣並不大。1949年在英國發行了單曲唱片,當時被稱為“The Harry Lime Theme” 電影上映後幾週內,改名為“The Third Man Theme"的單曲,銷售量就突破了50萬張。1950年在美國發行後,從4月29日到7月8日,“The Third Man Theme"在美國告示牌Billboard排行榜上連續11週冠軍。後來又有許多不同樂手/樂團的版本發行。

全片:

故事舞台是在二戰之後,被美英法俄四國分割統治下的 奧地利首都維也納。

一位無名的小說家Holly Martins(Joseph Cotten約瑟夫·考登飾),受友人Harry Lime(Orson Welles奧森·威爾斯飾)的工作邀約,意氣風發地來到維也納。到Lime家時,卻被門房告知Lime已在前一天,過馬路時被車撞死。

後來Martins從英國佔領軍的口中得知,他的朋友Lime與英軍內賊勾結,盜取軍隊的盤尼西林,稀釋後在黑市賣出,造成許多人死亡。

對此事無法置信的Martins,基於對Lime的友情,決定查明事實的真相。最後發現Lime是詐死,被車撞死的其實是被滅口的英軍內賊;在現場搬運屍體的還有第三個人,就是Lime自己。這就是電影名稱"The Third Man 第三人"的由來。不知當年為何翻譯成《黑獄亡魂》? 與監獄毫無關係。

 

 【黑獄亡魂】的台北市上映廣告,上映日期是19532月。
《黑獄亡魂》The Third Man主題曲 - Anton《黑獄亡魂》The Third Man主題曲 - Anton 

 

電影結尾Martins覺得在調查時,自己與Lime的女友Anna Schmidt (Alida Valli)有了感情,不能完事後就這樣離開維也納,於是在前往機場中途下車...但是在她眼中,Martins只是個屁。

 

Anton Karas And His Two Rudis外加兩名樂手的版本

 

2012安德烈·瑞歐André Rieu(指揮)Frédéric Jenniges的搞笑演出  

 1997的演出

 

2004年英國鋼琴家Jon England (1960)的版本

 

南韓吉他神童鄭晟河(1996)小時候的演奏
 

 

1950Anton Karas現場表演 

此曲早已在Karas的曲目中,但在成為電影主題曲之前,他已有15年沒演奏過它了。
Anton Karas(1906–1985)是私生子,父親是Theresia StreckelKaras是其母親與Karl Karas結婚後的姓。1924年他進入維也納Music and Performing Arts大學就讀,隨後成為小酒館演奏藝人;1954年他開了自己的酒館。此曲成名後,他有許多年在世界巡迴表演。
"The Third Man"音樂的前幾小節,刻在他於維也納的墓碑上

 

1961Malcolm Lockyer交響樂團的版本

arrow
arrow

    大榔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