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rug deal.jpg

1977年史提利丹(Steely Dan)樂團6張專輯"Aja"成功之後,面臨著巨大壓力,担心下張專輯無法再這麼成功。因為吹毛求疵的完美主義,光是錄音就花了一年多,用了至少42位樂手、一百萬美元(遠遠超過唱片公司最初的預付款),至198011月才發行這張Gaucho專輯

"Glamour Profession"選自Gaucho專輯,網民以錄音室版本,配上1996年現場演唱的影片。

唱片封面是阿根廷藝術家Israel Hoffmann(1896–1971)1948年作品“Guardia Vieja – Tango”(老警衛探戈)

歌詞翻譯: 

6:05 outside the stadium
605 在體育場外
Special delivery for Hoops McCann
特別送貨給胡斯麥肯
Brut and charisma poured from the shadow where he stood
香檳與魅力 從他站立的陰影中 傾瀉而出
Looking good, he's a crowd-pleasing man
長得帥,他是個討大家喜歡的人

One on one, he's schoolyard Superman
一對一(打藍球),他是校園超人
Crashing the backboard, he's Jungle Jim again
(灌籃時)弄破了籃板,他又成為森林占
When it's all over
當打完後
We'll make some calls from my car
我們將在我的車上打電話(註1)

We're a star
我們是明星
 (It's a glamour profession, the L.A. concession)
那是個光鮮亮麗的職業,洛杉磯的特許
Local boys will spend a quarter
在地男孩花2毛5分錢
Just to shine the silver bowl
只為擦亮銀碗(註2)
Living hard will take its toll
生活艱困 所造成的結果
Illegal fun
非法的娛樂
Under the sun, boys
在陽光下,小子

All aboard the Carib Cannibal
加勒比食人族號上的所有人
Off to Barbados just for the ride
在巴貝多(加勒比海島國)下飛機 只是為了兜風
Jack, with his radar, stalking the dread moray eel
傑克用他的雷達 跟踪可怕的海鰻
At the wheel with his Eurasian bride
與他的歐亞混血新娘 握著方向盤

On the town, we dress for action
在鎮上,我們著裝準備行動
Celluloid bikers is Friday's theme
賽璐珞(合成樹脂)騎士是周五的主題
I drove the Chrysler
我開著克萊斯勒
Watched from the darkness while they danced
停在暗處 看他們跳舞(註3)

I'm the one (it's a glamour profession)
我就是那位(一個光鮮亮麗的職業)
I'm the one (the L.A. concession)
我就是那位(洛杉磯特許的)
Local boys will spend a quarter
在地男孩花2毛5分錢
Just to shine the silver bowl
只為擦亮銀碗
Living hard will take its toll
生活艱困 所造成的結果
Illegal fun
非法的娛樂
Under the sun, boys
在陽光下,小子

(間奏)

Hollywood I know your middle name
好萊塢 我知道你的中間名(註4)
Who inspires your fabled fools
誰激發了你的傳言傻瓜們
That's my claim to fame
那就是我的名聲

Jive Miguel, he's in from Bogota
賈夫米蓋,他來自(哥倫比亞)波哥大
Meet me at midnight at Mr. Chow's Szechuan dumplings
半夜 與我在周先生的四川餃子館見面(註5)
Now that the deal has been done
現在(毒品)交易完成了

I'm the one (it's a glamour profession)
我就是那位(一個光鮮亮麗的職業)
I'm the one (the L.A. concession)
我就是那位(洛杉磯特許的)
Local boys will spend a quarter
在地男孩花2毛5分錢
Just to shine the silver bowl
只為擦亮銀碗
Living hard will take its toll
生活艱困 所造成的結果
Illegal fun
非法的娛樂
Under the sun, boys
在陽光下,小子

Illegal fun
Under the sun, boys

 

歌詞描述的是洛杉磯名人的毒品世界,為了避免法律訴訟,Steely Dan從來不解釋歌詞中指的是誰,但是有些候選人。

1.這一段指的是匹茲堡海盜職棒隊的投手Dock Ellis,他在197061日對聖地亞哥教士隊的比賽中,投出無安打壯舉 。據說他飛往洛杉磯用LSD再回到聖地亞哥。在605分在體育場比賽開始時,他還在毒品的影響下。但是歌詞中討論的是籃球,而非棒球啊? Dock Ellis在洛杉磯讀高中時,是學校的籃球明星。
「香檳與魅力 從他站立的陰影中 傾瀉而出」他需要毒品來維持強勢形象,但是就像影子一樣虛無。
藥頭在車內打電話,聯絡送毒給Ellis

2. 1元是一千元,所以25分錢是250 美元。指的是癮君子支付250 美元,只是為了從碗中取出古柯鹼殘留。 

3. 此段也許是指洛杉磯電台DJ名人Russ O'Hara1978年,他遇到了毒品走私飛行員Jack Reed,他駕駛小飛機為O'Hara飛行。Jack Reed在飛行時,會不斷檢查雷達,看看自己是否被跟踪或將遭攔截。
1980年,O'Hara辭去了DJ的工作,轉而為Jack Reed與哥倫比亞毒梟Carlos Lehder全職工作,將毒品運送到加勒比海的諾曼礁;O'Hara還拍攝了在島上玩樂的錄影。但是O'Hara不滿的是,在黑暗中看到自己女友、ReedReed的女朋友玩性幽會。
後來O'Hara成為污點證人,在法庭將ReedLehder定罪;1981O'Hara回到電台當DJ

4. 此段也許是指達拉斯牛仔(橄欖球隊)的Thomas Hollywood Henderson,他因為吸食古柯鹼與運毒被捕。

5Jive Miguel可能指的是前派拉蒙電影執行長Robert Evans的連襟Michael,他與Evans兩兄弟因購買/運輸古柯鹼被捕
「周先生的四川餃子館」真有其店,1973年開幕。

Walter BeckerDonald Fagon (1977)
m1p4jos1

史提利丹(Steely Dan)樂團的核心成員是唐納德·費根(Donald Fagon, 1948)與沃特·貝克(Walter Becker,1950–2017),兩人於1967年就讀紐約州Brad大學時結識。Donald Fagon經過一個咖啡館的時候,聽到Walter Becker裏面練習電吉他;他很欣賞其演奏方式,於是就走進去自我介紹,並且詢問有沒有興趣組個樂團?結果發覺他們喜歡類似的音樂,於是兩個人開始合作寫歌。 

開始時他們在當地的一些樂團演奏,如Don Fagen Jazz TrioBad Rock Group與後來的Leather Canary(日後的喜劇演員吉維蔡斯Chevy Chase在這樂團擔任鼓手)。1969Donald Fagon畢業後,兩人搬到紐約市布魯克林區,兜售他們的作品。Kenny Vance(歌手/詞曲作者/音樂製作人)對其作品有興趣,請他們為電影"You've Got to Walk It Like You Talk It or You'll Lose That Beat"(1971)做配樂。

日後FagenBecker加入Kenny Vance的樂團(Jay and the Americans樂團)巡迴演唱達一年半,最初每場演出獲得100美元酬勞,但在中途時巡演經理將他們的薪水減半。後來Kenny Vance的同事Gary Katz成為ABC唱片公司的製作人時,他聘請FagenBecker搬到洛杉磯擔任詞曲作者。

Gary Katz原本想為他們製作專輯,後來意識到其作品太複雜(對ABC僱用的樂手們而言),Katz建議他們自組樂團,並且推薦了一些樂手給FagenBecker,然後將這些樂手也簽約入ABC旗下。FagenBecker將樂團命名為Steely Dan : 這是他們喜歡的小說《裸體午餐》(Naked Lunch, 1959)內容裏一套假陽具(可穿戴在身上進行性行為)的名字。因為Fagen偶爾怯場,又不願在觀眾面前現場唱歌,加上唱片公司認為他的歌聲不夠商業化,於是找了David Palmer加入成為第二主唱。

1972ABC唱片公司發行了第一張Steely Dan專輯,2003年共出了9專輯(前6張由ABC發行)。

1973Steely Dan : 左起Jim Hodder, Walter Becker, Denny Dias, Jeff  Baxter, Donald Fagen
m1p4jos2

由於Fagen不願意現場演唱,所以在舞台上多由David Palmer擔任主唱。然而在第一次巡迴演唱中,KatzBecker覺得他們更喜歡Fagen對歌曲的詮釋,說服他接手主唱;Palmer在錄製第二張專輯時默然離開了樂團,然而陸續有其他樂手加入樂團。

日後FagenBecker和其他團員(特別是Baxter和Hodder)的關係開始有裂痕,其他人想要巡迴演唱,FagenBecker不喜歡持續這樣,只想專注於寫作和錄音,於是其他成員逐漸離開了樂團。FagenBecker只好又開始找新團員,原始老團員只剩下了Denny Dias,他一直在Steely Dan待到1980年。

Donald FagonWalter Becker (1978)
m1p4jos2

1978年時Becker吸毒越來越兇,兩人的工作關係開始緊張。然後Becker在紐約過街時被計程車撞,右腿骨碎了幾處而得用拐杖。在六個月的康復過程中,又遭受了感染;在住院時,他只能用電話與Fagon討論"Gaucho"專輯的製作。 

1980130Becker的女朋友嗑藥過量過世,他被家屬控告賠償1700萬美元,Becker在庭外和解;但他對指控與挖醜聞小報的隨後報導,感到震驚。

19793MCA唱片收購了ABC公司,FagenBecker想要離開轉華納唱片,但是MCA不放人,下一張專輯(第7張)"Gaucho"到198011月才由MCA發行。此專輯在美國專輯排行榜上最高到達第9名,獲得白金唱片認證,並贏得1981年格萊美"非古典音樂"最佳錄音工程獎。

19816Steely Dan宣告解散,Becker家人搬到夏威夷去經營酪梨農場,戒掉了毒癮。Fagon單飛走自己的音樂路,由19822012共發行了四張個人專輯。Becker1985年回到音樂界當製作人。

2000年的Walter BeckerDonald Fagon 
m1p4jos7  

2000FagenBecker再度以Steely Dan的團名發行了第9張專輯"Two Against Nature"(改由Giant公司發行),並且開始巡迴演唱。2003年發行了他們的最後一張專輯"Everything Must Go",之後也不時地做巡迴演唱,直到2017Becker因食道癌過世。 

2001年因"Two Against Nature"專輯獲得葛萊美獎
Grammy  2001.jpg

 

1996現場演唱,可以看出Fagon的嗓音不太行,這是他原本不願現場演唱的原因。但是既然觀眾買票來看,本尊總得上場,不能找別人代唱。

 

* 相關文章 :  

Josie 低端社區 街坊的驕傲 - Steely Dan
Lowdown悲哀的內幕: 一個要色 一個要錢 - Boz Scaggs

arrow
arrow

    大榔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