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lmation製片公司(1963-89)於1979年製作了《太空飛鼠》的新版本" The New Adventures of Mighty Mouse and Heckle & Jeckle ",將Terrytoons的兩個最受歡迎的卡通 -太空飛鼠與Heckle & Jeckle(一對黃嘴喜鵲)- 湊成一個30分鐘的卡通影集。

新版的《太空飛鼠》以低成本製作,太空飛鼠不再唱歌劇了,消除了暴力情節,保留了Oil Can HarryPearl Pureheart這兩個角色。太空飛鼠與Oil Can Harry由演員Alan Oppenheimer配音,Pearl PureheartDiane Pershing配音。19799月至19804月在CBS播出了150集。台視於1981412日週日18:30~19:00首次播出,但是第二次播出在1982214日週日11:30~12:00,然後每週日在此時段播出至328日止。

198212月還發行了86分鐘的電影版"Mighty Mouse in the Great Space Chase"。

New Adventures Of Mighty Mouse片頭

 

1979~80年" The New Adventures of Mighty Mouse and Heckle & Jeckle "影集中,《太空飛鼠》每一集約在8分鐘左右。片集範例: 

12 Mouse Race

17 The Snow Mouse

18. Catula 

30. Haunted House Mouse  

38. Mick Jaguar's Concert 

49. Loco Motivations

50. The Sun Harnesser 

7. Stop...Pay Troll

The Great Space Chase長片

 

t3p3mm80   

1987年又有一套新版本的《太空飛鼠》問世,命名Mighty Mouse : The New Adventures。是一部30分鐘(含廣告)的卡通影集,每一集裏有兩部《太空飛鼠》卡通,每部近12分鐘。CBS於1987年9月19日開始於每週六早上播出了兩季共19集,第一季13集播至該年12月12日止;第二季於1988年9月17日播到10月22日,僅有6集。台視將之命名《新太空飛鼠》,於1989年11月7日開始於每週二17:00~17:30播出,至1990年2月6日播畢。 

1987年4月卡通畫家勞夫·巴克希Ralph Bakshi(1938-)與CBS電視網週六上午時段的主管Judy Price會面,提出了他的卡通節目計畫;Judy Price否決了,但是反問Bakshi他手上還有什麼東西,Bakshi說他擁有《太空飛鼠》的版權,Judy Price同意了購買這卡通影集。其實當時Bakshi並未擁有版權,他也不知道版權歸誰所有。他去搜尋舊資料後,才發現CBS在1955年就已經購買了《太空飛鼠》版權,但是CBS自己也忘了。Bakshi回憶:「我賣了一個他們已經擁有版權的東西,他們免費將版權給了我。」Ralph Bakshi於1950年代晚期在Terrytoons公司(原始《太空飛鼠》的製作公司)任職。 

於是Bakshi的製片公司Bakshi-Hyde Ventures(由他與製作人John W. Hyde合組的公司)開始著手,他的手下John Kricfalusi(1955-)找了一組人在一週內就寫出了13集的新版本《太空飛鼠》故事大綱給Judy Price,獲得了同意了後,馬上就雇用很多老練的卡通從事人員開始工作。因時間緊迫,John Kricfalusi將製作群分成4組,分別有各自的導演與員工,互相沒有多大關聯,因而能順利在當年9月就開始播出。 

Ralph Bakshi
t3p3mm102

Ralph Bakshi只是製作人,雖然在開始時他投入了許多點子,但是幾週之後他就不再干涉製作群,而由John Kricfalusi主導。他招幕了一些不滿「在遵循傳統卡通窠臼模式下工作」的從業人員,讓他們以創新的點子來編劇。劇情不再是以往「業界認為適合兒童觀賞」的模式,而是將機智、諷刺、瘋狂、誇張、荒謬導入了劇情,還有傷風敗俗的幽默與成人笑話。雖然劇情要經過CBS同意,但是John Kricfalusi堅持留下卡通畫家們的創意;他讓畫家與導演們充份發揮自己的創意,來畫出卡通人物的造型與行事風格。為了減低成本,工作室只是規劃草圖,詳細的繪製是在海外勞力成本低廉的國家完成。 

John Kricfalusi督導整個第一季的製作,自己也導演8部卡通(該季總共有13集26部)。僅管製作時間倉促緊迫,CBS對該公司執行此節目的成果很滿意,同意再做第二季。然而第一季結束後John Kricfalusi卻帶走了一批人,跳槽去ABC電視網做別的卡通了。第二季由Kent Butterworth監督製作。

這一次透露了太空飛鼠的真實身份,名叫Mike Mouse,由Patrick Pinney配音;還加了一個孤兒小老鼠Scrappy Mouse幫手,劇情中也引介了更多的敵對壞蛋角色。以往的反派角色Oil Can Harry「油罐哈瑞」與太空飛鼠的女友Pearl Pureheart「珍珠純心」保留了,只是出現的集數不再那麼頻繁,太空飛鼠也不再唱歌劇了。劇情發展為不同風格的多樣性,不再侷限於類似公式的劇情。一些Terrytoons其他卡通影集裏的角色,也會跑來出現在劇情中。

這部卡通的風格在當時是革命性的,啟發了日後業界的卡通製作;直至今日,許多卡通還有類似的風格。  

Mighty Mouse: The New Adventures 片頭

主題曲

Here he comes, that Mighty Mouse
他這就來了 那個太空飛鼠
Coming to vanquish the foe with a mighty blow
以狂風來打敗敵手
So don't be afraid anymore
所以不必再擔心
'Cause things won't be like they've been before!
因為情況不會再像以前一樣

Here I come to save the day!
我來拯救這局面
Thank goodness Mighty Mouse is on his way
感謝老天 太空飛鼠在趕過來的路上了
So let the trumpet players play
所以讓喇叭手們吹奏
For Mighty Mouse is here today!
因為太空飛鼠今天在這裏

Here he comes, that Mighty Mouse
他這就來了 那個太空飛鼠
Just like a bolt from the blue with a heart that's true
如同真心的打雷閃電
Fighting evil, fighting crime
對抗邪惡 打擊犯罪
And always there in the nick of time
總是能及時趕到

Here he comes to save the day
他來拯救這局面
And he will prove that crime will never pay
他能證明 犯罪永遠不會得到報酬
So let the trumpet players play
所以讓喇叭手們吹奏
For Mighty Mouse is here today!
因為太空飛鼠今天在這裏

 

《新太空飛鼠》某些劇情受到他人批評。第15集第一段Mighty's Wedlock Whimsy在3分34秒處顯示Gandy GooseSourpuss這兩個雄性角色在一起淋浴。 
第7集第一段The Littlest Tramp在9分12秒處,太空飛鼠將花瓣由鼻孔吸入,被人批評「隱射吸食古柯鹼」。在未播出前,製作群內部已經有人發現了這個問題,Ralph Bakshi得到告知後決定將這一段刪除;然而John Kricfalusi告訴Bakshi這段應該不必刪除,其意思被大家誤解了。獲得CBS肯首後,完整的該集於1987年10月31日播出。

1988年6月6日美國家庭協會(AFA, American Family Association)指責CBS「故意僱用黃色電影工作者製作卡通給兒童看,還讓卡通英雄吸食古柯鹼。」而要求CBS以後不再買Ralph Bakshi的卡通。Bakshi反駁這種指控,強調自己反對吸毒;太空飛鼠吸花瓣,只是因為想念那個賣花的小女孩。同年7月25日,CBS發表聲明支持Bakshi。然而Bakshi還是同意將那有爭議的3秒半刪除,以免兒童觀眾誤認AFA所言為真。當CBS2010年發行DVD時,保留了原始的版本。 
 

Mighty Mouse: The New Adventures《新太空飛鼠》每集裏有兩部卡通。

第1季1集Night on Bald Pate, Mouse From Another House兩部卡通

2.  Me-Yowww! / Witch Tricks

3. Night of the Bat-Bat / Scrap-Happy

4. Catastrophe Cat / Scrappy's Field Day

5. The Bagmouse / The First Deadly Cheese

6. This Island Mouseville / Mighty's Musical Classics - 這部完全由舊的《太空飛鼠》片段組成。

7. The Littlest Tramp / Puffy Goes Berserk

8. The League of Super-Rodents / Scrappy's Playhouse - 這部用了許多舊《太空飛鼠》片段組成。

9. All You Need is Glove / It's Scrappy's Birthday

10. Aqua-Guppy / Animation Concerto  這部完全由舊的《太空飛鼠》片段組成。

11. The Ice Goose Cometh / Pirates with Dirty Faces

12. Mighty's Benefit Plan / See You in the Funny Papers

13. Heroes and Zeroes / Stress for Success

第2季

14. Day of the Mice / Still Oily After All These Years

15. Mighty's Wedlock Whimsy / Anatomy of a Milquetoast

16. Bat with a Golden Tongue / Mundane Voyage

17. Snow White & the Motor City Dwarfs / Don't Touch that Dial

18. Mouse and Supermouse / The Bride of Mighty Mouse

19. A Star is Milked / Mighty's Tone Poem

 

1989年溫娣漢堡推出Mighty Mouse : The New Adventures角色的兒童餐吸盤玩具。  

t3p2mm12 t3p2mm14

t3p3mm92

t3p3mm91

 

太空飛鼠鑰匙鏈/手電筒、Pearl Pureheart吸盤玩具組

t3p3mm93

 t3p3mm94t3p3mm95

 

Marvel Comics漫畫書商取得了Mighty Mouse: The New Adventures漫畫版權,199010~19917月共出版了10本漫畫。

t3p3  t3p3mm82  t3p3mm83  t3p3mm84  t3p3mm85  t3p3mm86  t3p3mm87  t3p3mm88  t3p3mm89  t3p3mm90

第1集內容
t3p3mm

第7集內容
t3p3mm97  t3p3mm98

網上拍賣的漫畫
53ee659f-8441-46ed-98b2-83959c17c0cb.jpg19081d7d-1d66-4834-b738-e72ca6ea3138.jpg

網上拍賣的風箏
27407be2-5451-45e8-b3b1-3f48267a925c.jpg125d3b31-18e0-4f2c-b04d-7d7863407f57.jpg1312231427412378-600x759.jpg

 

2005年8月蘋果電腦發表了他們的新滑鼠,就叫做Mighty Mouse(獲得CBS授權使用這個名字),並於2006年發展為藍芽型式。2008年5月Man and Machine公司(生產電腦週邊產品)控告蘋果「商品名稱侵權」,因為Man and Machine從2004年開始就有產品叫Mighty MouseCBS雖然有Mighty Mouse商品名稱權,但是並沒在電腦週邊產品註冊此名;CBS直到2007年中期才開始申請將此名用在電腦週邊產品,但日後對Man and Machine屈服,CBS撤回了申請。2009年10月開始,蘋果就將有線滑鼠改名為Apple Mouse,無線滑鼠叫Magic MouseCBS雖然取得了在海外使用Mighty Mouse(在電腦週邊產品)名稱的權利,但是蘋果也無意再度更改產品的名稱。

 

* 太空飛鼠()  http://sledgehammer.pixnet.net/blog/post/448594835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台視影集 卡通影集 卡通
    全站熱搜

    大榔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