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Logical Song 邏輯歌 - Supertr

1969荷蘭籍富翁Stanley Miesegaes欣賞英國鍵琴手瑞克·戴維斯Rick Davies(1944–)的才華,於是出資讓他成立自己的樂團。Davies在英國音樂週報"Melody Maker"上登廣告,找到了貝斯吉他手羅傑·霍奇森Roger Hodgson(1950)與其他兩名樂手組成了Daddy爸爸樂團,主要是由DaviesHodgson詞曲。 

為了避免和Daddy Longlegs樂團的名字混淆,1970年他們將團名改為Supertramp超級流浪漢靈感來自威爾斯詩人作家W.H. Davies1908年小說"The Autobiography Of A Super-Tramp"19707月他們在英國與加拿大發行了第一張專輯"Supertramp",並沒有獲得樂界多大的迴響這張前衛搖滾風格的專輯,一直到1977年才在美國發行。 

後歷經團員的人事變動,197210荷蘭富翁Miesegaes抽了銀根不再出錢支持,團員走光了,只剩下DaviesHodgson這兩人。於是1973年又找另外三名樂手加入樂團,這個陣容維持了10年。

 The Logical Song 邏輯歌 - Supertr
維持了10年的陣容;由左至右 : Dougie Thompson, Roger Hodgson, John Helliwell, Rick Davies, Bob Siebenberg   

基本上該團前期作品都偏向於前衛搖滾和藝術搖滾曲風。19793月發行的第6專輯Breakfast In America美國早餐(置頂照片,封面是美國女星Kate Murtagh)開始轉向通俗搖滾樂,不那麼前衛亦不那麼通俗,是該團在商業上最成功的專輯,曾獲得告示牌Billboard雜誌專輯排行榜第一名達六週,美國銷量超過4萬張(全球超過2千萬張),並且贏得兩項葛萊美獎。

Breakfast In America專輯封底
The Logical Song 邏輯歌 - Supertr

  

The Logical Song選自他們最成功的專輯Breakfast In America。此歌的主唱是Roger Hodgson,詞曲也是由他撰寫(合音部分由Rick Davies撰寫),最高到達告示牌每週單曲排行榜第6名(1979全年排名第27名)。歌曲內容是Roger Hodgson被父母送去私立住宿學校就讀10年間的感想,可看出Hodgson追求心靈/精神生活的態度。他的高音調聲音成為Supertramp的商標,因此也得到了Mr.Supertramp的綽號。

歌詞翻譯: 

When I was young
當我小時候
It seemed that life was so wonderful
似乎生活美好無比
A miracle, oh it was beautiful, magical
是個奇蹟,哦是美好的,奇妙的
And all the birds in the trees
樹上所有的鳥兒
Well they'd be singing so happily
他們都快樂地歌唱著
Joyfully, playfully watching me
愉悅地,調皮地看著我 

 

But then they send me away
但是後來大人把我送走(去住宿學校)
To teach me how to be sensible
教我如何明白事理
Logical, responsible, practical
講邏輯、負責任、務實的 
And then they showed me a world
他們讓我看見一個世界
Where I could be so dependable
在那裏我要能夠被人信賴
Clinical, intellectual, cynical
客觀而無情的,知性的,輕蔑與不信任(他人)的 

 

There are times when all the world's asleep
當全世界都沉睡時
The questions run too deep for such a simple man
這些問題好深奧  對於一個思想簡單的人
Won't you please, please tell me what we've learned?
請你,請告訴我  我們學到了甚麼
I know it sounds absurd but please tell me who I am
我知道這聽起來很荒謬,但是請告訴我,我是什麼呢 

 

I said , watch what would you say , now we're calling you a radical
我說,你說話要謹慎,現在我們會說你是個激進份子、
Liberal, fanatical, criminal ?
自由份子、狂熱份子,一個罪犯
Won't you sign up your name? We'd like to feel you're
請你在這裡簽個名,我們希望能覺得你是
Acceptable, respectable, presentable, a vegetable
合人意的、受敬重的,夠體面的,一個生活呆板的人
Oh, ch-ch-check it yeah
嘔,打勾吧  耶 

 

But at night when all the world's asleep
但是當晚上全世界都在沉睡時
The questions run so deep for such a simple man
這些問題好深奧 對於一個思想簡單的人
Won't you please (Won't you tell me),
可否請你 (請告訴我)
(You can tell me what) please tell me what we've learned (Can you hear me?)
(你能告訴我) 請你告訴我,我們到底學到什麼?(你能聽到我嗎?)
I know it sounds absurd (Won't you help me) but please tell me who I am
我知道這聽起來很荒謬 (可否請你幫我),但是請告訴我,我是什麼呢
Who I am, who I am, who I am
我是什麼呢 

 

But I'm thinking so logical
但我思緒很有邏輯
D-d-digital, one two three four
數碼1234
It's getting unbelievable
這難以置信   

 

我的唱片封套 
The Logical Song 邏輯歌 - Supertr

The Logical Song 邏輯歌 - Supertr
點此連結放大照片 http://i.imgur.com/nzdsAgW.jpg   

The Logical Song 邏輯歌 - Supertr

The Logical Song 邏輯歌 - Supertr

然而DaviesHodgson在詞曲的創作上是風格迥異。Davies詞曲是平鋪直敘地務實,Hodgson則是飄渺的詩意,兩者並不能融合,所以唱片中大部分的作品是各自獨立完成。不僅如此,兩人的生活態度與方式也不同;此時Hodgson與家人搬家到北加州的山上,追求心靈/精神生活,並開始撰寫其個人專輯的作品;因此地理上的隔離使他與其他團員的分歧擴大。

在錄製第7專輯"Famous Last Words"(1982發行)時,Davies覺得與Hodgson彼此的分歧實在太太,已經很難合作,其他的團員也要Hodgson退出。1983Hodgson正式退出了Supertramp樂團,追尋自己的音樂路。

Supertramp樂團"Breakfast In America"專輯之後的作品就無法再創高峰,銷售成績逐漸走下坡,終於在1988年解散;自1970~87總共灌錄了9張錄音室專輯。 

1996Rick Davies又與Helliwell、 Siebenberg、加個新的吉他手Mark Hart重組了Supertramp樂團,曲風又回到了前衛搖滾的小眾音樂;產量不多,僅在19972002年各出過一張錄音室專輯;巡迴演唱則至2005年終止。2010~2011年恢復短暫的巡迴演唱以後又休眠。2015Supertramp樂團宣佈要進行4年的巡迴演唱,但在舉行了葡萄牙英國荷蘭的三場演唱會之後,因為Rick Davies被診斷出得了骨髓瘤,在20158月宣布取消了巡迴演唱。 

Roger Hodgson單飛後,自1984~2000年出了3張專輯,並且不時有巡迴演唱至今。 

1979在巴黎的演唱

Roger Hodgson2004年的個人演唱會

2015Roger Hodgson在匈牙利的演唱

2012年在瑞士的演唱

 

* 同張專輯歌曲 : Casual Conversations 無心的對話 
這一首是Rick Davies的作品可以看出其作品的意境及風格與Roger Hodgson大異其趣。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Supertramp
    全站熱搜

    大榔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