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sual Conversations 無心的對話 - S

1969年荷蘭籍富翁Stanley Miesegaes欣賞英國鍵琴手瑞克·戴維斯Rick Davies(1944–)的才華,於是出資讓他成立自己的樂團。Davies在英國音樂週報"Melody Maker"上登廣告,找到了貝斯吉他手羅傑·霍奇森Roger Hodgson(1950–)與其他兩名樂手組成了Daddy爸爸樂團,主要是由DaviesHodgson詞曲。  

為了避免和Daddy Longlegs樂團的名字混淆,1970年他們將團名改為Supertramp超級流浪漢靈感來自威爾斯詩人作家W.H. Davies1908年小說"The Autobiography Of A Super-Tramp"19707月他們在英國與加拿大發行了第一張專輯"Supertramp",並沒有獲得樂界多大的迴響這張前衛搖滾風格的專輯,一直到1977年才在美國發行。  

日後歷經團員的人事變動,197210月荷蘭富翁Miesegaes抽了銀根不再出錢支持,團員走光了,只剩下DaviesHodgson這兩人。於是1973年又找另外三名樂手加入樂團,這個陣容維持了10年。  

 Casual Conversations 無心的對話 - S
維持了10年的陣容;由左至右 : Dougie Thompson, Roger Hodgson, John Helliwell, Rick Davies, Bob Siebenberg   

基本上該團前期作品都偏向於前衛搖滾和藝術搖滾曲風。19793月發行的第6專輯Breakfast In America美國早餐(置頂照片,封面是美國女星Kate Murtagh)開始轉向通俗搖滾樂,不那麼前衛亦不那麼通俗,是該團在商業上最成功的專輯,曾獲得告示牌Billboard雜誌專輯排行榜第一名達六週,美國銷量超過4萬張(全球超過2千萬張),並且贏得兩項葛萊美獎。

Breakfast In America專輯封面封底
Casual Conversations 無心的對話 - S  
Casual Conversations 無心的對話 - S

 

Casual Conversations選自Breakfast In AmericaB面第4首歌,由Rick Davies作詞曲與演唱,是這張專輯中較通俗的歌曲。

歌詞翻譯:

It doesn't matter what I say
不管我說什麼
You never listen anyway
反正 你從來都不聽
Just don't know what you're looking for
真不知道 你要什麼 

Imagination's all I have
我僅有的幻想
But even then you say it's bad
但即使是這一點 你還是說好爛
Just can't see why we disagree
真看不懂 為何我們意見不合 

And casual conversations how they bore me
漫不經心的對話 讓我厭煩
Yeah they go on and on endlessly
它們繼續 沒完沒了
No matter what I say
不管我說什麼
You ignore me anyway
反正 你都忽視我
I might as well talk in my sleep (I could weep)
我乾脆說夢話算了(我悲嘆) 

You try to make me feel so small
你想要把我貶得很渺小
Until there's nothing left at all
直到什麼都沒有
Why go on ? Just hoping that we'll get along?
為何繼續 ? 只是希望我們將來還要相處 ? 

(間奏) 

There's no communication left between us
我們之間已經沒有溝通
But is it me or you who's to blame?
但是 要怪我或你呢?
There's nothing I can do, yes you're fading out of view
我沒什麼能做了,你逐漸在視界中消失
Don't know if I feel joy or pain (and it's such a shame)
不知道我是覺得 快樂或痛苦(多麼遺憾) 

And now it seems it's all been said
現在似乎能說的 都說完了
If you must leave then go ahead
如果你一定要走 那就滾吧
Should feel sad
應該覺得難過
But I really believe that I'm glad
但我真的相信 我是快樂的
I really believe that I'm glad
I really believe that I'm glad
我真的相信 我是快樂的 

 

然而DaviesHodgson在詞曲的創作上是風格迥異。Davies詞曲是平鋪直敘的務實,Hodgson則是飄渺的詩意,兩者並不能融合,所以唱片中大部分的作品是各自獨立完成。不僅如此,兩人的生活態度與方式也不同;此時Hodgson與家人搬家到北加州的山上,追求心靈/精神生活,並開始撰寫其個人專輯的作品;因此地理上的隔離使他與其他團員的分歧擴大。

在錄製第7專輯"Famous Last Words"(1982發行)時,Davies覺得與Hodgson彼此的分歧實在太太,已經很難合作,其他的團員也要Hodgson退出。1983Hodgson正式退出了Supertramp樂團,追尋自己的音樂路。

Supertramp樂團"Breakfast In America"專輯之後的作品就無法再創高峰,銷售成績逐漸走下坡,終於在1988年解散;自1970~87總共灌錄了9張錄音室專輯。 

1996Rick Davies又與Helliwell、 Siebenberg、加個新的吉他手Mark Hart重組了Supertramp樂團,曲風又回到了前衛搖滾的小眾音樂;產量不多,僅在19972002年各出過一張錄音室專輯;巡迴演唱則至2005年終止。2010~2011恢復短暫的巡迴演唱以後又休眠。2015Supertramp樂團宣佈要進行4年的巡迴演唱,但在舉行了葡萄牙英國荷蘭的三場演唱會之後,因為Rick Davies被診斷出得了骨髓瘤,在20158月宣布取消了巡迴演唱。 

Roger Hodgson單飛後,自1984~2000年出了3張專輯,並且不時有巡迴演唱至今。

 

我的唱片封套 
Casual Conversations 無心的對話 - S

Casual Conversations 無心的對話 - S
點此連結放大照片 http://i.imgur.com/nzdsAgW.jpg   

Casual Conversations 無心的對話 - S

Casual Conversations 無心的對話 - S

 

* 同張專輯歌曲: The Logical Song 邏輯歌 
這一首是Roger Hodgson的作品可以看出與作品的意境及風格與Rick Davies大異其趣。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Supertramp
    全站熱搜

    大榔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