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1p3al3

艾爾赫特Al Hirt (1922–1999) 原名Alois Maxwell Hirt,出生在美國紐奧良市,父親是警察。6歲時父親給他一支買自當鋪的小喇叭,日後他在警察少年樂團中演奏。16歲時就成為職業小喇叭手,在賽馬場中吹奏 。1940Al Hirt進入辛辛那提音樂學院(Cincinnati Conservatory of Music)就讀,二戰服役於美國陸軍擔任號角手,戰後曾在不同的樂隊中擔任小號手。1955年開始灌錄演奏專輯,至1996共發行了44張專輯。

1950年代中期開始,Al Hirt領導的樂隊在紐奧良的Dan's Pier 600俱樂部固定演出。1962年他在紐奧良的法國區開張了他自己的俱樂部,就叫做Al Hirt;一直經營到1983年。1967年他成為紐奧良聖徒New Orleans Saints職業橄欖球隊的股東之一。

m1p4al5  

爪哇"Java"這首演奏曲收錄在Al Hirt的第14張專輯"Honey in the Horn"(1963)裏,"Java"後來有發行單曲唱片,196437日到達告示牌Billboard單曲排行榜第4名。

19631215Al Hirt在電視綜藝節目蘇利文劇場中表演此曲。
 

"Java"的原始版本,是美籍音樂家Allen Toussaint (1938–2015)1958年的自創曲。

 

收音機廣播劇版的青蜂俠The Green Hornet(1936~1952)以俄國作曲家高沙可夫(Nikolai Andreyevich Rimsky-Korsakov, 1844~1908)的曲子「大黃蜂的飛行Flight of the Bumblebee(1900)當插曲。當1966ABC電視網定將青蜂俠》搬上電視時,就決定沿用這個主題曲,由美籍音樂家Billy May(1916–2004)重新編曲,Al Hirt吹奏小喇叭。

青蜂俠》影集片頭

The Green Hornet主題曲的完整版。電影《追殺比爾》Kill Bill(2003)也選用此曲當做插曲。

 

The Green Hornet主題曲的完整版收錄在喇叭會見胡蜂 The Horn Meets "The Hornet" (1966)專輯裏,當年有盜版唱片。
m1p4ai6

m1p3al2

 

2011年芬蘭喇叭手Tero Lindberg在芬蘭電視上表演。
 

 

2009年德國喇叭手Christoph Moschberger的表演(104秒開始)

 

青蜂俠》片尾

 

青蜂俠》片段。這影集在美國只播出了126集(19669~19673月)。台視於19706~19711月首播,19728~19733月重播中視於19868~198610月播出華視於19957~19961月播出。

 

高沙可夫的大黃蜂的飛行」是 歌劇蘇丹皇帝的故事中第二幕第一場;跨海飛來的大黃蜂群,盤旋在天鵝周圍攻擊她,"嗡嗡"模仿大黃蜂的振翅聲。王子拯救了天鵝,天鵝變回成原來美麗的公主而嫁給王子。
 

1965Al Hirt主持了CBS電視網的一小時綜藝節目"Fanfare",但是播出12集就結束了。"Fanfare"節目中介紹The Lettermen合唱團演唱"More""A Summer Place"。

Al Hirt 在電影《花蕊戀春風》Rome Adventure(1962)軋了一角,演奏"Al Di La"。

除了偶爾在電視影集中客串外,1967年他也在電影"What Am I Bid?"中演出。

Al Hirt1999(76)因肝病逝世,他有三段婚姻與9名子女。 

 

* 我首次聽到"Java"是在電影坦克大決戰Battle of the Bulge (1965)盜版唱片上。封面類似下面這一張原聲帶唱片(這張是法文版)。
m1p4al4

然而這張盜版唱片裏,只有第一首歌曲德國裝甲兵進行曲」是坦克大決戰》電影裏的插曲。(1:28)

這張台版坦克大決戰第二首曲子就是"Java",依稀記得第三首應該是"Stranger in Paradise"。因為我並沒有這張唱片,現在只能猜測,除了第一首歌是擷取電影原聲帶以外,後面是用1965Al Hirt的精選輯"The Best of Al Hirt"來銜接。當然這是盜版唱片商的安排,美國並沒有這樣一張唱片;坦克大決戰原聲帶與"The Best of Al Hirt"是兩張不同的唱片。下面是黑膠唱片版的"Java",用耳機聽會發現音色與置頂的CD版不同。

arrow
arrow

    大榔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