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 Wouldn't Want to Be Like You

英籍Alan Parsons亞倫帕森(1948)在小時候就就對音樂有興趣,並學習鋼琴與長笛,十多歲時開始學吉他,在學校裡玩樂隊。1967年,18歲的Alan Parsons在倫敦著名的Abbey Road錄音室當助理錄音工程師,曾為許多英國著名歌手與樂團的唱片錄音。1973年他因為錄製Pink Floyd樂團的"The Dark Side of the Moon"專輯獲得了葛萊美Grammy獎的提名。

1975年他婉拒了Pink Floyd下一張唱片"Wish You Were Here"的錄音工作,而找上蘇格蘭猶太裔作曲家Eric Woolfson艾瑞克沃夫森(19452009),兩人合作以The Alan Parsons Project「亞倫帕森專案」的團名來錄製專輯。The Alan Parsons Project並沒有固定的團員,而是找適合的歌手與樂手來演唱/演奏專輯中的各個曲目。19761987年兩人以「亞倫帕森專案」之名共發行了10張錄音室專輯,全球總銷量超過五千萬張。分道揚鑣後Alan Parsons1993~2019又出了五張個人專輯,Eric Woolfson則往歌劇界發展。

1977年的Alan Parsons(左)與Eric Woofson
I Wouldn't Want to Be Like You

 

"I Wouldn't Want to Be Like You" 「我才不要像你那樣」選自1977年他們的第二張專輯《I Robot 我,機器人A面第二首歌,由Alan ParsonsEric Woolfson合寫,請到英國樂團Gonzalez(1970-86)的主唱Lenny Zakatek(1947)演唱此曲。

歌詞翻譯:

If I had a mind to
如果我有意識
I wouldn't wanna think like you
我不要像你那樣思考
And if I had a time to
如果我有時間
I wouldn't wanna talk to you
我不想與你對話

I don't care
我不在乎
What you do
你做什麼
I wouldn't wanna be like you
我才不要像你那樣

If I was high class
如果我是高層人士
I wouldn't need a buck to pass
我不需要推卸責任
And if I was a fall guy
如果我是代罪羔羊
I wouldn't need no alibi
我不需要不在場證明(反正還是要怪罪我)

I don't care
我不在乎
What you do
你做什麼
I wouldn't wanna be like you
我才不要像你那樣

(間奏)

Back on the bottom line
回到最根本
Diggin' for a lousy dime
(還是)在挖那一點點臭錢
If I hit a mother lode
如果我找到資源中心
I'd cover anything that showed
我會極力掩飾 不漏餡

I don't care
我不在乎
What you do
你做什麼
I wouldn't wanna be like you
我才不要像你那樣

I don't care
我不在乎
What you do
你做什麼
I wouldn't wanna be like you
我才不要像你那樣

 * 歌詞內容是機器人對人類的看法,但同時也是人類對機器人的觀點。

 

網民的卡拉OK,可看出貝斯-低音吉他-在本曲中的份量(要戴耳機才能聽得出來)。

 

Alan ParsonsEric Woolfson合作期間從來沒有舉行過現場演唱會,因為很多The Alan Parsons Project的曲目中用了非常多的樂器,甚至包括交響樂團;導致很多技術問題使得他們的音樂無法在現場表現得像(錄音室)原版那樣。直到Digital Sampler的技術改進後,1990The Alan Parsons Project才首次做現場演唱,但這時Eric Woolfson已經離隊了。 

2004年在西班牙馬德里主廣場現場演唱此曲,不過此次他們也只能選一些樂器需求較簡單的曲目,以免現場表現與錄音室版本差太遠。這次除了Alan Parsons本人以外,沒有一個現場團員當年參加過《I Robot》唱片的錄製工作。現場團員每個人都是能彈能唱,此曲輪到由美籍貝斯手John Montagna(1972-)演唱。

 

此曲的原唱Lenny Zakate於1984年在西班牙電視節目上現場演唱。英籍巴基斯坦裔的Lenny ZakateGonzalez樂團的主唱。  

 

當年由Alan Parsons本尊演出的MV

 

2013在哥倫比亞的演唱

 

2019在荷蘭

 
I Wouldn't Want to Be Like You》發行單曲唱片時的封面,最高到達美國告示牌Billboard每週排行榜第36名。 
I Wouldn't Want to Be Like You

I Robot》「我,機器人」是The Alan Parsons Project的第二張專輯,樂風是前衛搖滾與通俗歌曲的混合體,於197612月~19773月在Abbey Road錄音室錄製,當年6月發行。裏面所有的曲目都取材自美國作家Isaac Asimov(1920–92)的小說I, Robot(1950),書內收集了他(先前在雜誌上已發表過的)9篇有關機器人的短篇科幻小說;2004年電影《機械公敵》的故事概念也是源自他的小說。

Eric Woolfson曾與Isaac Asimov談論過,要以他的小說故事來出唱片,Isaac Asimov也很熱心,不過I, Robot版權已經賣給了影視公司,所以專輯名稱就去掉了逗號。這張專輯當年在美國告示牌雜誌Billboard專輯排行榜最高達到第9名,英國排行榜最高達到第30名。 

唱片封面是巴黎戴高樂機場航廈裏的管狀電扶梯,裏面的人物是參與錄製這張專輯的樂手們。機器人頭裏是原子的示意圖。
I Wouldn't Want to Be Like You

I Wouldn't Want to Be Like You  

I Wouldn't Want to Be Like You  

I Wouldn't Want to Be Like YouI Wouldn't Want to Be Like You

 

"I Wouldn't Want to Be Like You"《I Robot》專輯的第二首歌,這張專輯的第一首曲名就叫是"I Robot"。網民製作出有趣的機器人動畫,以"I Robot"為音樂,不過只用了該曲的3分53秒。

《I Robot》整張專輯。第一首曲子就是"I Robot",全長5分59秒

我的唱片封套
I Wouldn't Want to Be Like You  

I Wouldn't Want to Be Like You
(放大照片) 

I Wouldn't Want to Be Like You

I Wouldn't Want to Be Like You

 

2014在德國漢堡演唱的Alan Parsons
I Wouldn't Want to Be Like You

 

* 同張專輯曲目:
The Voice人工智慧正在監視著你
Day After Day日復一日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前衛搖滾 Alan Parsons
    全站熱搜

    大榔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