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 Love the Nightlife我愛夜生活 - A

艾莉西亞·布麗姬絲(Alicia Bridges,1953)從小就展現了她在歌唱方面的才華,12歲時就在美國北卡羅萊納州的家鄉有自己的廣播節目,她還會在節目中親口唱歌。

1977年她與寶麗金唱片簽約,1978年發行了第一張專輯"Alicia Bridges";置頂照片是其封面,背景是亞特蘭大Atlanta市;也是在此完成錄音。其中的單曲"I Love the Nightlife"「我愛夜生活」最高達到美國告示牌Billboard單曲排行榜第五名,在美國銷售超過ㄧ百萬張;在加拿大也獲得金唱片。雖然在英國雖然最高只到排行榜40名,然而在歐洲與日本非常流行。  

下面是由黑人歌唱節目靈魂列車(Soul Train, 1971~2006)與Alicia Bridges現場表演所剪輯出來的MV。
雖然這首歌是迪斯可名曲之一,可是當時在台灣卻沒有流行。似乎當年在地下舞廳或學生舞會中,都沒聽到有人放這首舞曲。
第一次聽到此曲,是在同學弟弟的卡式錄音帶上。同學的弟弟是舞棍,當然舞曲就是必需的裝備。他有一堆舞曲大雜燴盜版錄音帶,其中有一捲的前面都是台灣當時流行的舞曲,這首"I Love the Nightlife"被放在後面,似乎是用來填補空白。
同學的弟弟是個瘦子且手長腳長,跳起舞來的支體動作非常融入音樂節拍與韻律;看到下面MV中的這些舞者,就想到這位老弟。不過他後來去讀軍校而成為職業軍人,部隊裏的阿兵哥一定難以想像,他們的長官年少輕狂時就如同下面MV中的這些舞棍。如今這位老弟早已中校退伍,聽英文歌/舞棍的歲月已經十分遙遠了,現在只唱卡拉OK。如果看不到圖像,點選下面播放箭頭,仍可看影片。

 

歌詞翻譯:

I love the nightlife
我愛夜生活
I got to boogie
我必須跳舞
On the disco 'round, oh yea
在迪斯可舞池裏,噢耶
Oh, I love the night life
我愛夜生活
I got to boogie on the disco 'round, oh yea
我必須跳舞 在迪斯可舞池裏,噢耶

Please don't talk about love tonight
今晚請不要談論愛情
Please don't talk about sweet love
請不要談論 甜蜜的愛情
Please don't talk about being true
請不要談論誠實
And all the trouble we've been through
還有 我們所經歷的一切困難

Ah, please don't talk about all of the plans
啊,請不要談論所有的打算
We had for fixin' this broken romance
(有關於)我們曾經想要 修補這段破碎戀情
I want to go where the people dance
我要去人群跳舞的地方
I want some action
我要些樂子
I want to live
我要享受生活

Action, I got so much to give
樂子 我能付出很多
I want to give it
我要付出
I want to get some too
我也要得到一些

Oh I, I love the nightlife
噢 我 我愛夜生活
I got to boogie
我必須跳舞
On the disco 'round, oh yea
在迪斯可舞池裏,噢耶
Oh, I love the night life
我愛夜生活
I got to boogie on the disco 'round, oh yea
我必須跳舞 在迪斯可舞池裏,噢耶

Please don't talk about love tonight
今晚請不要談論愛情
Your sweet talking won't make it right
你的甜言蜜語 也不會改正什麼
Love and lies just bring me down
愛情謊言 只會讓我失望
When you've got women all over town
當你在城裏 到處都有女人

You can love them all and when you're through
你可以愛她們 當你搞完了
Maybe that'll make, huh, a man out of you
也許那可以使你 哼 變成猛男
I got to go where the people dance
我要去人群跳舞的地方
I want some action
我需要些樂子
I want to live
我要享受生活

Action, I got so much to give
樂子 我能付出很多
I want to give it
我要付出
I want to get some too
我也要得到一些

Oh I, I love the nightlife
噢 我 我愛夜生活
I got to boogie
我必須跳舞
On the disco 'round, oh yea
在迪斯可舞池裏,噢耶
Oh, I love the night life
我愛夜生活
I got to boogie on the disco 'round, oh yea
我必須跳舞 在迪斯可舞池裏,噢耶

(間奏)

Oh I, I love the nightlife
噢 我 我愛夜生活
I got to boogie
我必須跳舞
On the disco 'round, oh yea
在迪斯可舞池裏,噢耶
Oh, I love the night life
I got to boogie
On the disco 'round, oh yea

(間奏)

Oh I, I love the nightlife
噢 我 我愛夜生活
I got to boogie
我必須跳舞
On the disco 'round, oh yea
在迪斯可舞池裏,噢耶
Oh, I love the night life
I got to boogie
On the disco 'round, oh yea
 

 

Alicia Bridge在德國電視上的對嘴表演(單曲唱片上的精簡版本)

Alicia Bridges原本是搖滾與藍調歌手。I Love the Nightlife這首歌由Alicia BridgesSusan Hutcheson合寫,原來的曲風是節奏藍調(R&B);但是發行大亨Bill Lowery聽了以後,決定把它改成迪斯可舞曲,而由Jim Burgess重新混音成舞曲。不但當時銷售相當成功,日後許多電影也將這首歌選為配樂,例如:前世冤家今世歡(Love at First Bite, 1979)、最後迪斯可(The Last Days of Disco, 1998)、沙漠女皇:燦爛年代(The Adventures of Priscilla,Queen of the Desert, 1994)。

曾表示自為節奏藍調歌手,深受1970年代黑人女歌手Tina Turner, Aretha Franklin, Gladys Knight, Patti Labelle的影響;反而批評白人女歌手,除了Joni MitchellJanis Joplin以外,其他人表演的時候好像是在夢遊。

唱片公司發行的原始單曲MV
 

Alicia Bridge是同性戀者,她說十幾歲時就知道自己與其他人不一樣。

1983年有個女人在田納西州納許維爾市(Nashville)的鄉村音樂盛會,因為假冒Alicia Bridge被逮捕。Alicia Bridge從亞特蘭大市(喬治亞州)住家開車到納許維爾,以證明該人是冒牌貨。當時此人到處冒充Alicia Bridge已經有五年了。

Alicia Bridge1978~1984共出了三張專輯,2002年有ㄧ張精選集。2006~2008的三張專輯都是將舊歌重新混音的版本。  

1979年在葛萊美頒獎典禮上的現場演唱

1982Alicia Bridge在電視歌唱影集Solid Gold(1980~88)中的對嘴表演,中視譯為金唱片,於1981~85年間播出。
 

此曲在電影前世冤家今世歡(Love at First Bite, 1979)片段

1978在西班牙電視上的對嘴表演

網民的低音吉他卡拉OK,要戴耳機比較能聽出來。

arrow
arrow

    大榔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