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n3                 

Gentle Giant「溫和巨人」樂團成立於1970年,其核心團員是Phil Shulman (1937)Derek Shulman (1947)Ray Shulman (1949)三位猶太裔兄弟,前兩人在蘇格蘭出生,小弟在英格蘭出生。他們的父親是小喇叭樂手,耳濡目染加上父親的鼓勵,這三兄弟都能玩多種樂器。他們在1960年代成立了The Howling Wolves樂團,後來叫The Road Runners1966年改名為Simon Dupree and the Big Sound1967年他們的單曲Kites「風箏」進入英國排行榜前10名,但是後繼作品的銷售失敗了;這讓Shulman兄弟反省到,這些由上層經理所推動的作品並非是他們自己想要的,Derek Shulman日後還說Kites這首歌是utter shit「不折不扣的屎」。

因為不滿自己先前的形象,他們在1968年又以The Moles的樂團名稱發行了一首We Are the Moles1969Shulman兄弟覺得通俗流行音樂真的不是他們所好,決定要走更進一步,就解散了樂團,並且開始尋找更有演奏技巧或編曲能力的樂手加入樂團。1970Shulman三兄弟加上Gary Green,Kerry Minnear,Martin Smith成立了第一代的Gentle Giant「溫和巨人」;因為團員各自都能演奏多種樂器,能唱的團員也多,使得他們的作品能融入多種不同的樂風。Gentle Giant這名字的靈感來自法國作家弗朗索瓦·拉伯雷(François Rabelais,14831553)之作品中的虛構人物。

1972年大哥Phil Shulman與另兩位Shulman兄弟不斷爭吵,加上覺得樂團的巡迴演唱嚴重影響他的家庭生活,終於決定離開樂團;雖然日後兄弟言和了,但Phil Shulman從此就離開了音樂界,日後轉任為教師,退休後在英國開了家禮品店。

1980年時,Gentle Giant團員們都覺得對音樂的創作沒有靈感了,Shulman兩兄弟覺得精疲力竭而銷售又沒有突破,此外大家都結婚有了家庭,不想再到處去巡迴演唱了(只剩Gary Green還想玩下去),於是Gentle Giant就解散了。從1970至此時,他們共出了11張錄音室專輯。Derek ShulmanRay Shulman後來並未離開音樂界,而是轉為幕後工作者。John WeathersGary Green繼續留在音樂界當樂手。Kerry Minnear轉去作福音音樂,後來成立公司管理Gentle Giant的音樂著作權。

 

gentle
團員(左起) Malcolm Mortimore, Gary Green, Phil Shulman, Ray Shulman, Derek Shulman, Kerry Minnear.

樂手在該團的年份 :
Derek Shulman  (1970–1980)
Ray Shulman  (1970–1980)
Kerry Minnear (1970–1980)
Gary Green  (1970–1980)
Phil Shulman  (1970–72)
Martin Smith (1970–1971)
Malcolm Mortimore (1971–1972)
John Weathers  (1972–1980) 

 

這首Black Cat「黑貓」出自他們的第二張專輯Acquiring the Taste「嚐出味道」。這張專輯於19711月至4月在倫敦錄音,同年7月發行。

歌詞翻譯: (中間有段間奏是描述貓的行動。310秒後有模擬的貓叫聲。)

There's a cat prowling through the streets at night
有隻貓於夜間在街上潛行
And she's black and her eyes are burning yellow
她是黑的 眼睛是熾烈的黃色
fierce and bright
兇猛且伶俐
The lights are darkened; Senses sharpened; Wide awake
光線暗了; 感官銳利了; 充分覺醒了

As she acts out her past of Jungle days
她的行為舉止 如同過去在叢林的日子
When the night was her friend in many other different ways
就許多不同方面而言 夜晚是她的朋友
It gave protection of detection by her prey
使她免於被獵物所察覺

(間奏)

With a sway and swing she walks away
當她搖擺著走遠
And the look in her eye.  It never ever seems to say the way she's feeling
她的眼神  似乎從來不顯示她的感覺
No revealing. Black cat ways
這黑貓的行徑  不露痕跡

     

此專輯Acquiring the Taste「嚐出味道」的封面。唱片封套看起來像是舔屁股,不過連上封底一起看,其實是在舔桃子。Acquiring the Taste意思是「喜歡上一種你原來不熟悉的味道」,例如你原本不喜歡臭豆腐的氣味,但經過反覆嚐試後卻愛上臭豆腐的味道;也可形容對音樂或藝術慢慢聽/看出了感覺。Gentle Giant對此張專輯的聲明是:我們的目標是拋棄商業化歌曲的窠臼,用我們對音樂的知識與技能,去冒著「不會流行」的風險來開拓新的音樂領域,希望聽眾能嚐出味道/聽出感覺。

cat2  

cat3

cat4   

cat1  

 gen1  gen2  

  

Acquiring the Taste整張專輯

1994Gentle Giant出了一套4CDScraping The Barrel「拆解桶子」(意思為回收有剩餘價值的廢金屬),蒐集了該團以前錄製的歌曲之試聽版本(未發表過)。Kerry Minnear, John Weathers, Gary Green, Phil Shulman四位前團員聚集而錄製了三首新曲子放入此套專輯,然後大家又各奔東西了。

2008年有個Rentle Giant「租賃巨人」樂團成立了,目標是現場演唱Gentle Giant以前的作品。這個五人團體中的Gary Green,Malcolm Mortimore兩人是Gentle Giant前團員,2009年又再加入了前團員Kerry Minnear10cc樂團的前團員Mick Wilson,這七個人的樂團又改名Three Friends 「三個朋友」- 也是Gentle Giant第三張專輯的名稱(1972年);然而Kerry Minnear在六個月後就離開此團了。

arrow
arrow

    大榔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