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雙面嬌娃》影集主題曲 Moonlighting 兼差 -

美國ABC電視網的偵探喜劇影集《雙面嬌娃》(Moonlighting, 1985~89 )主題曲"Moonlighting"(兼差)Lee Holdridge (1944) 作曲歌手艾爾賈若Al Jarreau(1940–2017)填詞與演唱。 

這部影集捧紅了沒沒無聞的布魯斯威利(Bruce Willis, 1955),他從兩千名試鏡的演員中脫穎而出;也讓女主角西碧兒雪佛(Cybill Shepherd,1950)已經走下坡的演藝事業再創高峰。

雖然《雙面嬌娃》影集在19853月開播,但是影集原聲帶直到1987年才發行,最高達到告示牌Billboard專輯排行榜50名;其中的"Moonlighting"一曲有發行單曲,最高達到熱門單曲排行榜23名,而在成人當代音樂(Adult Contemporary)排行榜達到過第一名(1987725日)。
Al Jarreau為此曲拍的MV (1987)

歌詞翻譯:

Don't you change
你都不改變嗎?

Some walk by night
有人晚上走路
Some fly by day
有人白天飛翔
Nothing could change you
沒有事情能改變你
Set and sure of the way
就是這副德性

Charming and bright
迷人且亮麗
Laughing and gay
歡笑與愉快
I'm just a stranger
我只是一個陌生人
Love the Blues and the Braves
喜愛藍調音樂與勇敢的人 

There is the sun and moon
有太陽與月亮
Facing their old, sweet tune
面對甜美旋律
Watch them when dawn is due
觀賞它們 當黎明來臨時
Sharing one space
分享同一個空間

Some walk by night
有人晚上走路
Some fly by day
有人白天飛翔
Something is sweeter
有些事情更甜蜜
When you meet 'long the way
當你在路程中遇到

(間奏)

So come walk the night
所以 晚上散步
Come fly by day
白天飛翔
Something is sweeter
有些事情更甜蜜
'Cause we met 'long the way
因為我們在這路程中相遇

We'll walk by night
我們會晚上散步
We'll fly by day
我們會白天飛翔
Moonlighting strangers
兼差的陌生人
Who just met on the way
我們正好在路過中相遇
Who just met on the way
Who just met on the way 

 

片段集錦

首集的片尾

 

1~3季的片頭

 

4季的片頭與片尾
 

 Al Jarreau出生於美國威斯康辛州Milwaukee市,在家中六個孩子中排名第五;父親是教會牧師與歌手,母親是教堂鋼琴手,他們全家也在教會中演唱福音歌曲。1962年他由威斯康辛州Ripon學院畢業,獲得心理學學士。1964年他獲得愛荷華大學的職業康復(協助身心障礙者進入或重返職場)碩士學位,然後移居到加州舊金山擔任復健顧問,並且加入樂團在夜店表演;由於在音樂方面的成功,1968年他決定成為全職歌手。

1975年華納兄弟唱片公司發掘Al Jarreau而出了第一張專輯,至2014發行17張錄音室專輯,5張現場演唱專輯,還有一些精選集;1990年代他還在百老匯歌劇中演出。從1978至2013,他拿到過11次葛萊美獎項,另外還有19項曾獲提名但未得獎。2017212日,Al Jarreau在宣布退休後僅兩天就因呼吸衰竭過世(76歲)。他有兩段婚姻,一個兒子。

200136日,Al Jarreau在好萊塢星光大道上獲得一顆星星,褒獎他在歌唱上的成就。
《雙面嬌娃》影集主題曲 Moonlighting 兼差 -

1987Al Jarreau在英國電視節目中對嘴演出
 

 

198512月的報導。《雙面嬌娃》在台視播出的時期是198512月~19864月,19883月~198810月,198912月~19903月。
《雙面嬌娃》影集主題曲 Moonlighting 兼差 - 《雙面嬌娃》影集主題曲 Moonlighting 兼差 -

 

《雙面嬌娃》是部高成本的電視影集,用了許多拍電影才會用(較花錢)攝影方式。通常一小時電視影集的劇本是60頁,但由於《雙面嬌娃》兩位主角的快速/交疊對話,劇本幾乎是一般的兩倍。
一般影集每集拍攝時間是7天,《雙面嬌娃》要用到12~14天。當時影集的每集成本是90萬美元,《雙面嬌娃》也要兩倍的花費。其中第2季第4"The Dream Sequence Always Rings Twice"是黑白片,原本可以用彩色拍攝然後去色,但是製作人Glenn Gordon Caron(1954)堅持要用黑白軟片去拍攝,花費16天耗資200萬美元。 

女主角西碧兒雪佛每天5點要出門,6:30得到達片場開始化妝,需閱讀約100頁沒看過的劇本,然後不知道今天什麼時候才能收工(通常工作14~15小時);明天6:30要趕到片場。儘管如此,拍攝進度還是永遠落後;一般1小時影集1季約有22集,而《雙面嬌娃》5季總共只有66集。因為新片跟不上進度,在播映季中還不時地穿插重播老劇集。

1985年的報導
《雙面嬌娃》影集主題曲 Moonlighting 兼差 - 《雙面嬌娃》影集主題曲 Moonlighting 兼差 - 《雙面嬌娃》影集主題曲 Moonlighting 兼差 - 《雙面嬌娃》影集主題曲 Moonlighting 兼差 -

1989年的報導
《雙面嬌娃》影集主題曲 Moonlighting 兼差 - 《雙面嬌娃》影集主題曲 Moonlighting 兼差 -

 

拍攝最後一季時,布魯斯威利因為終極警探(Die Hard, 1988)的成功,已經準備全心往大螢幕發展。剛生下雙胞胎的西碧兒雪佛已經厭倦了漫長而艱辛的拍片時程,兩位主角也相處不睦,常導致拍攝現場不愉快的氣氛,這個影集收攤的時刻已到;加上收視率下滑,最後一季拍攝了13集就結束了。

《雙面嬌娃》曾獲得40項艾美獎的提名,獲得其中7獎項;此外還有10項金球獎提名,贏得其中3項。

布魯斯威利談論《雙面嬌娃》的停拍(1989年)
《雙面嬌娃》影集主題曲 Moonlighting 兼差 - 《雙面嬌娃》影集主題曲 Moonlighting 兼差 - 《雙面嬌娃》影集主題曲 Moonlighting 兼差 - 《雙面嬌娃》影集主題曲 Moonlighting 兼差 - 《雙面嬌娃》影集主題曲 Moonlighting 兼差 - 《雙面嬌娃》影集主題曲 Moonlighting 兼差 -

arrow
arrow

    大榔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