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1p6robin  

台視自1963727日每週六19:00~19:30播出,取代原時段播畢的霹靂警長影集。後來延至20:50~21:20播出,1964310日調到每週二20:50~21:20播出;原週六時段給大衛尼文的世界影集播出。羅賓漢196484日播畢,此時段由靈馬艾德影集接替。

美國猶太裔左派記者漢娜·莞恩施坦(Hannah Weinstein,1911-84)於1952年因美國麥卡錫主義(迫害左翼人士)而移居英國,成立了藍寶石製片公司(Sapphire Films)。她主動找上ITC(Incorporated Television Company)發行公司的烏克蘭猶太裔英國人Lew Grade(1906-98),提出了拍攝羅賓漢影集的計劃,每集的預算是一萬英鎊;當時她已經簽下英國演員李察·格林(Richard Greene,1918-85)來飾演羅賓漢,也談好了在美國播出的事宜(有豐厚的權利金),於是Lew Grade就很樂意出資拍攝。這部影集自1955~60播出了143集,在英國ITV電視網播出,在美國由CBS播出,加拿大CBC播出。漢娜·莞恩施坦在同時期製作的四義士影集(The Four Just Men,1959)於1966在台視播出。

本劇中有些劇情符合原始羅賓漢的故事,然而也有許多劇集的故事是新編寫的。當時因麥卡錫主義的盛行,在美國許多被懷疑左傾的人士上了黑名單而失去工作,漢娜·莞恩施坦雇用了許多在黑名單上的美國劇作家們(用假名)來寫劇本。這些黑名單作家們有時會將自身在美國的感觸寫入劇本,例如羅賓漢與其黨羽被朋友與愛人出賣給執政者(黑名單人士的經歷),某角色自我吹虛欲出售武器的功能,劫富濟貧重新分配資源等等;不過主題仍舊是羅賓漢的故事,並非是政治性的反諷劇。

當麥卡錫主義式微後,莞恩施坦女士於1962年回到美國。她在1971年又成立了「第三世界電影製片公司」Third World Cinema Corporation,後來所製作的三部電影都以美國黑人為主角:1974年奧斯卡提名的Claudine1977Greased Lightning1980油腔滑調Stir Crazy

片頭

前5集的片尾

 

片集範例首集的中文劇情介紹,也簡介了羅賓漢故事的起始。

st1p2robin3   

 

1季2集

高利貸
robin3    

 

1季3集

st1p2robin2  

 

1季4集

robin5robin6     

 

1季5集

robin7  

 

1季6集

robin8  

 

1季7集

robin15robinhood3

 

1季8集

robin9
robin10    

 

1季12集

robinhood

   

1季14集

robin13  

 

1季15集

st1p2robin4  

 

1季17集

robin11robin12   

  

1季19集

robinhood1  

 

1季22集

robin17robin18  

 

1季39集

st1p2robin1  

2季4集

robinhood  

  

2季19集

遺產稅
robin24
robinhood1

 

2季21集

robin21robin22

  

2季22集

robinhd2

  

 

片尾曲歌詞 (第1季6集之後片尾才有歌詞)

Robin Hood, Robin Hood
Riding through the glen.
Robin Hood, Robin Hood
With his band of men.
Feared by the bad, loved by the good.
Robin Hood, Robin Hood, Robin Hood.

He called the greatest archers to a tavern on the green.
They vowed to help the people of the king.
They handled all the trouble on the English country scene,
And still found plenty of time to sing.

Robin Hood, Robin Hood
Riding through the glen.
Robin Hood, Robin Hood
With his band of men.
Feared by the bad, loved by the good.
Robin Hood, Robin Hood, Robin Hood. 

 

從12世紀中葉起,關於羅賓漢的民謠和傳說就開始在民間流傳。14世紀,有關羅賓漢故事的文學作品首次問世。此後,不斷有作家以此為素材,寫了許多膾炙人口的作品。

他的傳奇有很多種說法,大致是說在12~13世紀十字軍東征的時候,英格蘭的獅心王理查被俘,留在國內的約翰王子趁機篡權,拒絕贖回理查王;而與他狼狽為奸的諾丁漢郡長也趁機強占了忠心於理查王的羅賓漢之土地,更試圖染指他的心上人瑪麗安。羅賓漢被迫躲進舍伍德森林(Sherwood),以之為基地,領導一支農民起義軍到處劫富濟貧,最終成功贖回理查王,粉碎了約翰王子等人的陰謀。

另一說法是大約公元1190年,英國理查王率領英國軍隊參加十字軍東征,羅賓漢也隨軍前行。可是當戰爭結束,羅賓漢從戰場返回家鄉時,自己的莊園和財產已經被諾丁漢郡治安官以莫須有的罪名沒收。此時,英國正在被借著獅心理查王東征而趁機弄權的約翰王子所統治,他的橫征暴斂讓人民苦不堪言。為此,羅賓漢聚集了一幫綠林好漢,帶領大家劫富濟貧,對抗昏君的暴政。

羅賓漢的故事就發生在諾丁漢(Nottingham),是英國歷史悠久的城市之一。公元6世紀,盎格魯撒克遜人定居在此,9世紀又受到外族的入侵,11世紀為諾曼人所統治。以羅賓漢為首的劫富濟貧綠林好漢們,就是在諾丁漢以北廣闊的舍伍德森林中揭竿而起,反抗諾曼人的壓迫。諾丁漢許多景點都是有關於羅賓漢這個傳奇人物:羅賓漢與他的伙伴們便是在此橡樹下邂逅的,這裡是羅賓漢的山丘,那裡是羅賓漢的泉水、洞穴,羅賓漢的箭曾射中這裡等等。最令人信服的說法是羅賓漢生於12世紀60年代,其活動主要集中在理查一世(1189~1199年在位)至約翰王(1199~1216年在位)期間。據說羅賓漢於1247年11月18日過世,在彌留之際他還射出一支箭,人們便在箭所射中的地方埋葬了這位好漢。

傳說中羅賓漢的射箭術高超。直到現在,射箭比賽中仍有一個術語叫做"Robin Hood",意為「射中另一支已經射中靶心的箭,並且將箭身一破為二」,是對羅賓漢精湛箭術的寫照。

 

影劇界也不斷有人拍攝以「羅賓漢」為題材的電影,上映廣告範例由小管提供。
rob  rob2  rob3  rob4  rob5  rob6  rob7  rob9  rob10
st1p2robin  

arrow
arrow

    大榔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