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1p4which

加拿大女歌手Susan Pesklevits(1948–)出生於Saskatoon,家中有8個小孩。9歲時全家移居到加拿大西岸的溫哥華地區15歲時就被邀請在加拿大"Music Hop"電視歌唱節目中擔任伴奏吉他手,同時她與另外兩位樂手組了一個名為The Eternal Triangle樂團,錄製過唱片。

196618歲的Susan節目上遇見了來賓歌手Terry Jacks(1944–),她邀請Terry一起上電視節目現場演唱/演奏,日後又加入了吉他手Craig McCawSusan決定離開了The Eternal Triangle樂團,日後的現場節目都是與這兩個新夥伴一起表演,於是就取了個團名The Poppy Family罌粟花族」。

Susan PesklevitsTerry Jacks1967年結婚,Susan冠夫姓就成了Susan Jacks。日後Craig McCaw又引介了印度錫克族人Satwant Singh(鼓手)成為四人團體。他們的第一張的大碟專輯"Which Way You Goin' Billy"(共12首歌)於1969年發行,其中的單曲"Which Way You Goin' Billy"1025獲得加拿大單曲排行第1名。19703月在美國發行,最高到達告示牌Billboard單曲排行榜第2名;全球熱賣350萬張唱片,在美國獲得金唱片認證。

唱片封套,左起Susan Jack, Terry Jacks, Satwant Singh, Craig MacCaw。
m1p4which2

"Which Way You Goin' Billy"Terry Jacks寫作。他們夫妻倆住在加拿大西岸的溫哥華地區,隔著南方的美加邊界,就是美國的西雅圖市。Terry Jacks在西雅圖有不少美國朋友,他們被徵兵去越南打仗,而妻子/女友不知是否能再相見。於是他有感而發寫了這首歌,原名是"Which Way You Goin' Buddy"你往哪裡去 夥伴?」。但是Susan建議這首歌要以女人的觀點來看,並而且用女聲來唱,於是將"Buddy"改成了她兄弟的名字"Billy",讓這首歌有更寬廣的意涵,不局限於越戰。

 

The Poppy Family照片集錦

歌詞翻譯: 

Which way you goin' Billy?
你往哪裡去 比利?
Can I go too?
我也能去嗎?
Which way you goin' Billy?
你往哪裡去 比利?
Can I go with you?
我能跟你去嗎?

I really love you, Billy
我真的愛你 比利
And all this time
而且 始終如一
I thought you loved me, Billy
我以為你愛我 比利
And you were mine
而且 你是屬於我的

I'm gonna miss you, Billy
我將會想念你 比利
And though I'm trying
儘管我在嘗試(忘掉你)
I'm hurting so bad, Billy
我受傷得很深 比利
I can't help crying
我不哭了

You are my whole, babe
你是我(人生)的全部 寶貝
My heart and my soul, babe
我的心與靈魂 寶貝
I'd have nothing to show, babe
我一無所有 寶貝
If you should go away
如果萬一你走了

You are my whole, babe
你是我(人生)的全部 寶貝
My heart and my soul, babe
我的心與靈魂 寶貝
I'd have nothing to show, babe
我一無所有 寶貝
If you should go
如果萬一你走了 

Which way you going, Billy?
你往哪裡去 比利?
Or need I ask?
或者 需要我問嗎?
Cause you don't want me, Billy
因為你不要我 比利
You're free at last
你終於自由了 

I won't forget you, Billy
我不會忘記你 比利
For all my life
我的一輩子
I'll always love you, Billy
我會一直愛著你 比利
I'll stay your wife
我將永遠是你的妻子

You are my whole, babe
你是我(人生)的全部 寶貝
My heart and my soul, babe
我的心與靈魂 寶貝
I'd have nothing to show, babe
我一無所有 寶貝
If you should go away
如果萬一你走了

You are my whole, babe
你是我(人生)的全部 寶貝
My heart and my soul, babe
我的心與靈魂 寶貝
I'd have nothing to show, babe
我一無所有 寶貝
If you should go 
如果萬一你走了
 

You are my whole, babe
你是我(人生)的全部 寶貝
My heart and my soul, babe
我的心與靈魂 寶貝
I'd have nothing to show, babe
我一無所有 寶貝
If you should go away 
如果萬一你走了
 

* 置頂照片是19674軍在越南湄公河三角洲作戰   

另一種版本的唱片封套
m1p4which4

196942左起Terry Jacks, Craig MacCaw, Susan Jacks
m1p4which3

SusanTerry
m1p4which9

雖然唱片銷售成功,但是Craig McCawSatwant Singh離團了。當1971The Poppy Family發行第2張專輯"Poppy Seeds"時,團員只剩 Jacks夫妻兩人。Susan喜歡做現場演唱,Terry卻不願意巡迴演唱,於是他們各走自己的音樂路。1972年也不再使用The Poppy Family這個團名, 1973Susan提出離婚要求。

1970在加拿大多倫多錄製的"The Darin Invasion"電視節目上演唱 (由美國歌星Bobby Darin主持)

20125Susan Jacks在加拿大溫哥華的現場演唱

Susan Jacks離婚後仍舊使用這個夫姓,1973~1982灌了五張大碟專輯。
1977Susan認識了加拿大橄欖球員Ted Dushinski (1943–2005) ,兩人於1980結婚,育有一子。1983年全家移居到美國田納西州Nashville,Susan繼續從事演唱與為他人寫作曲歌;1984年也發行了自己的單曲唱片"Another Woman's Man"。

2004Susan的丈夫罹患肺癌後,他們就搬回加拿大,他隔年過世。2004Susan也被診斷出腎衰竭,2010年她的兄弟比利(Billy)捐了一個腎給她,至今還能從事音樂活動。

瑪麗奧斯蒙(Marie Osmond, 1959)的版本

 

1970年澳洲女歌手Cassandra Cassie James在澳洲電視節目中演唱

我的唱片
m1p4which
點此放大照片  

m1p4which6
點此放大照片  

m1p4which8    

m1p4which7   

 

Susan的前夫Terry Jacks最有名的歌曲是1973年的 "Seasons in the Sun"。19743月獲得美國告示牌單曲排行榜第1名達三週,1974全年排名第2名。全球銷量1400萬張。

這是Terry改寫自比利時歌手Jacques Brel(1929–1978) 1961年的作品 "Le Moribond"。此曲原本是要寫給The Beach Boys合唱團但是The Beach Boys捨棄不錄這首歌後,Terry就決定自己灌錄,於197312月發行。Terry Jacks1974~2015年共發行了五張專輯。他與Susan離婚後,第二段段婚姻(1979~2002)有一個小孩,目前的妻子是第三任(2008結婚)。 

 

arrow
arrow

    大榔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