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1p6young

台視1965420日開始於每週二20:25~20:55播出,取代原時段的《海宮獵奇》影集。612洛麗泰揚與《海戰大觀》互相對調時段,轉換到週六22:25播出。102日《七海遊俠》影集開播後佔據了此週六時段,《洛麗泰揚》被調去週二中午12:55~13:25(105日開始),1012日播畢,由《白露小姐Our Miss Brooks取代。

洛麗泰揚本名Gretchen Young葛瑞琴揚(1913–2000),出生於猶他州鹽湖城,兩歲時父母就分開了,母親帶著姊妹三人搬到加州好萊塢。1917洛麗泰揚三歲時就在電影"The Primrose Ring""Sirens of the Sea"中演出。她們姊妹三人都成為童星,其中以洛麗泰揚最成功。後來她進入修道院學校,然而14歲時又返回好萊塢。 

年輕時的洛麗泰揚
t1p6youn8
t1p6youn4  

1930年洛麗泰揚與合演電影的26歲演員Grant Withers(1905–1959)私奔到亞利桑那州結婚。Withers酗酒成性,這婚姻僅維持了8個月,期間是由洛麗泰揚在負擔兩人的開銷,在次年婚姻宣告無效(因為洛麗泰揚17歲未成年)而分手;諷刺的是,這時他們第二次合演的電影上映,片名就是"Too Young to Marry"(太年輕就結婚) 

1933年她與已婚的史賓塞屈賽(1900–1967)合拍"Man’s Castle"時兩人陷入情網;主教洛杉磯的主教告誡他們後,於次年結束了這段不倫之戀。

洛麗泰揚與史賓塞屈賽的"Man’s Castle"劇照
t1p6youn9

1935年拍攝野性的呼喚The Call of the Wild期間,洛麗泰揚與男主角克拉克蓋博(1901–1960)約會,懷孕生下女兒Judy Lewis(1935–2011)。因為他們在片場就眉來眼去,以前大家都誤認為是「春風一度 暗結珠胎」。

當洛麗泰揚發現懷了克拉克蓋博的孩子後,就決定要以收養的名義來掩蓋事實。她擔心揭露出來會損害自己與克拉克蓋博的演藝事業,而且東家「二十世紀福斯公司」也一定會勸她墮胎;虔誠天主教徒的洛麗泰揚認為墮胎是一種罪惡。

當她的肚子開始顯見懷孕時,她就告別好萊塢去英國渡假。幾個月後她在臨盆前夕回到其母親在洛杉磯的房子,1935116產下女兒Judith Young。Judith被送到育嬰院洛麗泰揚在產後三週就回復拍片。17 個月後洛麗泰揚才宣佈她收養了這個小孩。1940年洛麗泰揚嫁給了Tom Lewis,這個號稱「收養來的女兒」就冠上繼父姓改名為Judy Lewis。

1935洛麗泰揚與克拉克蓋博合演野性的呼喚
t1p6youn6

1950洛麗泰揚與克拉克蓋博於再度合作拍攝市鑰Key to the City,但這時兩人已各有配偶,互相僅止於工作上的關係。

洛麗泰揚與克拉克蓋博的女兒Judy Lewis(三歲時) 
t1p6youn7

Judy Lewis長大後的相貌,讓許多人都能看出克拉克蓋博是其生父。在Judy Lewis的自傳中,記得15歲時克拉克蓋博來造訪過她家,詢問她日子過得如何,離開的時候親吻了她的額頭;這是父女倆儘有的一次對話,當時Judy Lewis也不知道克拉克蓋博是生父。

多年後克拉克蓋博來到洛麗泰揚影集的拍攝現場時,那是Judy Lewis(當時是助理)最後一次看見了他,但兩人沒有交集。當Judy Lewis31歲時她質問母親,洛麗泰揚才承認克拉克蓋博是她的生父;此克拉克蓋博已經過世5

但是在洛麗泰揚與女兒Judy Lewis過世後,2015年時洛麗泰揚的媳婦Linda Lewis透露,在1998年時洛麗泰揚告訴她,1935年時是克拉克蓋博在約會中強暴了洛麗泰揚;克拉克蓋博是霸王硬上弓,並非是親密行為。當時還沒有「約會強暴」的概念,在洛麗泰揚的觀念裏,女人要奮力抵抗男人的性衝動;沒能夠阻止克拉克蓋博的性侵,她自己也有部份責任。洛麗泰揚與第二任丈夫Tom Lewis(婚姻關係1940~1969)有兩個兒子,Linda Lewis是二兒子Christopher Lewis的妻子。 

洛麗泰揚演出電影的片段

洛麗泰揚共演出過90餘部電影,以女參議員(The Farmer's Daughter, 1947)奪得奧斯卡影后,又以聖女歌聲(Come to the Stable, 1949)獲得奧斯卡提名。
她的電影在兩岸上映過的範例:(感謝小管提供資訊)

1935 Clive of India 兒女英雄
1935 The Crusades 十字軍東征 (台灣上映片名)
1938 Three Blind Mice 釣金龜
1939 Eternally Yours 心上人
1945 Along Came Jones 綠林豪俠
1947 The Farmer's Daughter 農家女 (台灣重映片名)
1947 The Bishop's Wife 仁慈天使 (直譯:主教之妻)
1950 Key to the City 風流冤家
1952 Because of You 飄鸞紅淚
 

洛麗泰揚電影的片段 
 

1975年的報導
t2p6young3

t2p6young4

t2p6young5

t2p6young6

t2p6young7

t2p6young8

1953洛麗泰揚離開電影圈而進入電視界,主持名為"Letters to Loretta"(洛麗泰的信)影集。劇情開始時是由洛麗泰揚回答影迷的來信,引導入戲。但在第1季中途就放棄了影迷來信的開頭片段,而改名為"The Loretta Young Show"。每集是獨立的故事,並無關連;洛麗泰揚在各集中飾演不同的角色。

但因工作太繁重影響健康,1955年之後有些劇集會請其他明星擔任主角這部影集在美國NBC電視網1953~61播出216集,洛麗泰楊主演了其中的165集,榮獲三座艾美獎(1955,57,59)

t1p6youn10

 

《洛麗泰揚》影集的片頭集錦。洛麗泰揚總是以雍容華貴的姿態做開場白,片尾又會出現做結論與感言。每集頭尾的服裝都是法國服裝設計師尚路易Jean Louis(1907–1997)的作品,是當時美國婦女每週關注高級時尚。

服裝設計師Jean Louis也是洛麗泰揚的最後一任(第三任)丈夫,倆人於1993年結婚。1962年瑪麗蓮夢露參加甘迺迪總統慶生大會獻唱「生日快樂」時,所穿的晚禮服也是Jean Louis的作品。

影集片段集錦 

然而在日後重播此影集時,洛麗泰揚堅持這片頭片尾要剪除,以免顯出這影集過時的感覺1966洛麗泰揚控告NBC沒有遵守合約(求償190萬美金),這影集在外播出時並未刪除她在片頭與片尾的現身,使她給人衣著過時的形象。1972年法院判定NBC賠償55萬美元。直到1992年這影集發行錄影帶(與日後有線電視播出)的時候,洛麗泰揚才允許這片頭片尾再度出現。

1972年的報導
t2p6young1
t2p6young2

 

片集範例 
(播放影片後,若在螢幕下緣右側看到一個實心方塊,點下去可顯示英文字幕。)

14集 Girl on a Flagpole。在第22集之前這影集名為"Letters to Loretta"(洛麗泰的信),開場白是由洛麗泰揚回答影迷的來信,引導入劇情。

 

16集 Earthquake

 

116集 Inga

後來改為洛麗泰揚著華服走入客廳做開場白

712Alien Love

 

劇情範例

首集播出的是第4季第1台視播出的26集是選自第1~4(1953~57)的片集。
t1p6youn1

 

t1p6air34t1p6youn2 

 

t3p5man26
t3p1ed96

 

t3p1ed81

 

t3p1ed83

       

t3p1ed85

 

t3p1ed87

 

t1p6yount1p6youn4

 

1962~63洛麗泰揚主演CBS電視網新開的"The New Loretta Young Show",她飾一個雜誌作家/同時是名寡婦帶著七個兒女;但是收視率遠不如ABC時段的《醫林寶鑑》Ben Casey影集,"The New Loretta Young Show"播了26集就結束了。1986洛麗泰揚因演出電視電影"Christmas Eve"獲金球獎最佳女主角;1989演出電視電影"Lady in a Corner" 又獲得金球獎提名。  

洛麗泰揚是死忠的共和黨支持者,她是好萊塢共和黨委員會的成員。1952年她在媒體上積極支持艾森豪競選總統,並在1953年參加了艾森豪總統的就職典禮。日後也支持尼克森(1968)與雷根(1980)競選總統。 

2000洛麗泰揚因卵巢癌逝世,癌末臨終是由同母異父的Georgiana Young(19232007)照顧。 

好萊塢大道1600號地上的星是褒獎洛麗泰揚在電影上的成就
t1p6young1

1635號地上的星是褒獎她在電視上的成就
t1p6young2

arrow
arrow

    大榔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