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1p3billy

"Billy Don´t Be A Hero"是由Mitch Murray(1940–)Peter Callander (1939–2014)這兩位英國作曲家所合寫。這首歌原本是寫給主流名歌星,當Peter Callander的妻子在英國電視才藝比賽節目《機運來敲門》Opportunity Knocks看到了Paper Lace紙蕾絲樂團的表演,就決定交給他們演唱。 

此曲於1974316開始獲得英國單曲排行榜第一名達三週,但在美國卻不是這樣;421進入美國告示牌Billboard單曲排行榜名之內(第99名),但是在百名排行榜內停留了3週,最高到達96名。

 

美國樂團Bo Donaldson and The Heywoods波唐納森與海伍德演唱了不同編曲的版本,在197469到達美國告示牌單曲排行榜第一名,又連續了一週第一名;總共在百名排行榜內停留了19週。這張單曲在美國銷售350萬張,獲得了金唱片。

 

Paper Lace版本 歌詞翻譯:

The marchin' band came down along main street
軍樂隊沿著大街走過來
The soldier blues fell in behind
穿著藍色制服(亦有憂鬱的意思)的士兵們 從後面跟上來
I looked across and there I saw Billy
我望過去見到了比利
Waiting to go and join the line
準備走上去加入隊伍

And with her head upon his shoulder
而她的頭依偎在他的肩膀
His young and lovely fiancee
年輕漂亮未婚妻
From where I stood I saw she was cryin'
從我站著的地方 我看到她在哭泣
And through her tears I heard her say
從她的哭泣聲中 我聽見她說

"Billy don't be a hero, don't be a fool with your life
「比利你別當英雄 不要當傻瓜
Billy don't be a hero, come back and make me your wife"
比利別當英雄 趕快回來娶我」
And as Billy started to go, she said "Keep your pretty head low
當比利啟程時,她說將你的漂亮腦袋放低點(別強出頭)
Billy don't be a hero, come back to me."
比利 別當英雄,快回到我身邊 

The soldier-blues were trapped on a hillside
著藍色軍服(憂鬱)的士兵被困在山坡上
The battle raging all around
四周戰況激烈
The sergeant cried: "We've gotta hang on, boys
士官喊著:「我們必須撐下去 弟兄們
We've gotta hold this piece of ground
我們必需守住這塊地
I need a volunteer to ride up
我需要一名志願者騎上馬
And bring us back some extra men"
去帶來更多援軍」
And Billy's hand was up in a moment
比利馬上舉了手
Forgettin' all the words she said. She said:
完全忘記了 她所說過的話 她說: 

"Billy don't be a hero, don't be a fool with your life
「比利你別當英雄 不要當傻瓜
Billy don't be a hero, come back and make me your wife"
比利別當英雄 趕快回來娶我」
And as Billy started to go, she said "Keep your pretty head low
當比利啟程時,她說將你的漂亮腦袋放低點(別強出頭)
Billy don't be a hero, come back to me."
比利別當英雄,快回到我身邊 

I heard his fiancee got a letter
我聽說 他的未婚妻收到一封信
That told how Billy died that day
告知 那天比利是如何陣亡的
The letter said that he was a hero
信裏說 他是個英雄
She should be proud he died that way
她應該為 他那樣捐軀 感到驕傲
I heard she threw the letter away
我聽說 她把那封信扔掉了

 

*置頂照片是1968年美國陸戰隊在越南的溪生戰役 

當年Paper Lace此單曲唱片的封面
M1P3billy5

1967此樂團成立於英國諾丁漢Nottingham,原來的團名是Music Box音樂盒,都是演唱別人的歌曲,沒有自己的歌。1969年才改名為Paper Lace紙蕾絲」,娛樂場所演唱。雖然他們從1971年開始出唱片,但始終紅不起來。

1973年他們在英國電視才藝比賽節目《機運來敲門》Opportunity Knocks上連續贏得五週冠軍,這個每週有七百萬觀眾的節目讓他們聲名大噪,使得"Billy Don´t Be A Hero"的兩位原著作曲家,決定把這首歌交給他們唱。

雖然在MV中看出來此曲的背景是美國南北戰爭,但是在1974年那個時空,大家直覺想到的就是越戰,其歌詞算是借古諷今」。當時美國本土已經有夠多的反戰歌曲了,英國人並沒有參與越戰,也許兩位原著覺得不便於介入反越戰爭論;不過南北戰爭好像與英國也沒什麼關係? 

"Billy Don´t Be A Hero"收入在他們的第二張專輯裏,美國版本由水星Mercury唱片公司發行。
m1p3billy4
 

在其他國家由飛利浦唱片公司發行,封面如下。
m1p3billy2  

1990Phil Wright(該團原始的主唱/鼓手)與兩名團員錄製了新版本的"Billy Don´t Be A Hero";但是這一年英軍參與了美在中東發起的波灣戰爭,英國國家廣播網BBC列出了一些不適當的歌曲名單,這首歌也在名單上,所以新版本就沒有發行。

歷經了一些人事變動,現在該團分裂為兩個樂團: Paper Lace 與 Phil Wright's Original 70s Paper Lace。

當年的現場表演 

以越戰照片集錦做的MV 

 

Bo Donaldson and The Heywoods將此曲放在他們的第二張大碟專輯裏(1974年)
m1p3billy1

1965年該團成立於美國俄亥俄州的辛辛那提市,領隊是鍵盤樂器手Robert Walter "Bo" Donaldson。他們在1970年代初期與The Osmonds奧斯蒙兄弟合唱團一起巡迴演唱的時候被發掘,與唱片公司簽約並在1972年發行了第一張專輯。1975年開始他們的唱片銷量下跌而在1980解散;不過在1996年又重組了,演唱至今。

當年在電視上的演唱。主唱/小喇叭手是Mike Gibbons (19452016) 。

 

* 相關文章 : Which Way You Goin' Billy 你往哪裡去 比利? - The Poppy Family

arrow
arrow

    大榔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