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3p3wdy43

啄木鳥這卡通角色第一次在台灣電視露臉,是在The Woody Woodpecker Show伍迪啄木鳥秀這個半小時影集裏。內容3卡通短片,加上一段由製作人華德藍茲Walter Lantz講解卡通製作的片段,台視將之命名啄木先生》。1964104日開始於每週日17:30~18:00播出,取代原時段播畢的《萬能車》人偶劇,196544兒童節13:0017:30播出兩集後暫停播出。95日週日18:30~19:00復播,取代該時段播畢的《靈馬艾德》影集,至1010日提早到每週日17:30~18:00播出(原時段由我愛露西》影集接替),1966327日播畢,由《兔寶寶》卡通接替。

1974121日開始,台視於週一至週六的中午12:00~12:10分播出一部啄木鳥Woody Woodpecker卡通短片,至3月16日中止播出,這個時段由貓鼠卡通短片接替播出。63日啄木鳥又回到了螢幕上,取代了播映中止的貓鼠》,由週一至週日每天中午12:00~12:10播出。71日開始,只在週一至週五的12:00~12:10分播出,週六日改播其他卡通。8月份開始改為週二至週五12:00~12:10分播出,至1222日停播。

中視19801013日開始於每週一至週四18:00~18:25播出啄木鳥》卡通集錦,播至1030日止;此時段由孫悟空卡通接替。  

啄木鳥首次在台灣露臉,是在啄木先生The Woody Woodpecker Show這個半小時影集裏;內容3卡通短片,加上一段由製作人Walter Lantz講解卡通製作的片段。
t2p5com343
t3p3son14

1974年播出時的介紹
t1p6woodyt1p6woody2

啄木鳥》卡通的片頭

啄木鳥這角色的全名是伍迪啄木鳥Woody Woodpecker,由美籍華德藍茲Walter Lantz(1899–1994) Ben Hardaway(1895–1957)合作創造Walter Lantz與新婚妻子在加州Lake Sherwood渡蜜月的時候,有隻木鳥在他們渡假小木屋的屋頂上啄洞,吵得整晚都睡不著。Walter Lantz的妻子Grace Stafford (190293)就建議他創造一個啄木鳥的卡通角色。Ben Hardaway1930年代末期,為華納卡通創造了兔寶寶Bugs Bunny與達菲鴨Daffy Duck這兩個角色。

19401125啄木鳥首次出現在大螢幕上,是在一部7分鐘卡通短片啄屋記Knock Knock裏面(其造型由卡通畫家Alex Lovy繪製);這部卡通的主角是安迪貓熊(Andy Panda),啄木鳥只是配角。觀眾對啄木鳥的反應良好,讓Walter Lantz覺得再度找到了一個卡通明星,於是決定繼續製作以啄木鳥為主角的卡通片。二戰時,美國官兵在前綫線看電影時經常可以看到啄木鳥卡通 放映正片之前,因此啄木鳥圖像經常出現在作戰飛機的機鼻繪畫上,或是軍營餐廳裏。

1943啄木鳥The Dizzy Acrobat這一集獲得1944年奧斯卡題名最佳卡通短片,但是輸給了The Yankee Doodle Mouse (Tom and Jerry卡通)。1944年的The Barber of Seville這一集開始,啄木鳥的敵人沃利海象Wally Walrus首次出現,1948Wet Blanket Policy這一集開始,又加入了老鷹Buzz Buzzard這個敵手角色。

1948Walter Lantz在好萊塢的辦公室從左至右: 安迪貓熊Andy Panda, 啄木鳥,Oswald Rabbit,啄木鳥。
t2p3wdy3

1940–47間的啄木鳥卡通短片由環球Universal Pictures公司發行,要重新續約時Walter Lantz環球談不攏,因此1948–50年的啄木鳥》就轉由聯美United Artists公司發行。但由於美公司的財務困難,Walter Lantz1948年底關閉了他的工作室,1950年又重建了人事精簡後的工作室,重新又與環球公司簽約。 

啄木鳥的笑聲最早是由配音員Mel Blanc所創造,他只錄製了三次啄木鳥的笑聲,但是一直被拿出來重複使用。於是Mel Blanc控告Walter Lantz,第一審Mel Blanc敗訴,他再度上訴,然後Walter Lantz與他庭外和解。1950年,啄木鳥就不能再用Mel Blanc的笑聲。當時Walter Lantz找了許多人來試錄笑聲,他的妻子Grace Stafford也偷錄了自己的笑聲,把它混入一堆試聽帶中;沒想到選的就是自己妻子的笑聲,Walter Lantz事後才知情。然而Grace Stafford擔心觀眾不能接受啄木鳥的聲音是來自女性,所以在1958年之前,她的名字沒有出現在工作人員的字幕中。

1948George TibblesRamey Idriss合作寫了歌曲" The Woody Woodpecker Song "Gloria Wood主唱Kay Kyser樂隊演奏。啄木鳥的笑聲由 Harry Babbitt担任。這首歌第一次出現在啄木鳥短片Wet Blanket Policy (1948)中,並且獲得奧斯卡的最佳歌曲提名。

歌詞翻譯 : 

Ho-ho-ho ho ho! Ho-ho-ho ho ho! 
Oh, that's the Woody Woodpecker song
喔,那是伍迪啄木鳥之歌
Ho-ho-ho ho ho! Ho-ho-ho ho ho!
Yeah, he's a-peckin' it all day long
是啊,他整天都在啄

He pecks a few holes in a tree to see
他在一株樹上啄了幾個洞 要看看
If a redwood's really red
是否紅木 真的是紅色
And it's nothing to him, on the tiniest whim
對他而言沒什麼大不了,只是一個小小的怪念頭
To peck a few holes in your head
要在你的頭上啄幾個洞 

Ho-ho-ho ho ho! Ho-ho-ho ho ho!
Oh, that's the Woody Woodpecker's tune
喔,那是伍迪啄木鳥的調子
Ho-ho-ho ho ho! Ho-ho-ho ho ho!
Makes the other woodpeckers swoon
讓其他的啄木鳥昏厥 

Though it doesn't make sense to the dull and the dense
雖然那沒什麼道理 對呆瓜與笨蛋而言
And the lady woodpeckers long for
卻是啄木鳥女郎所渴望的
Ho-ho-ho ho ho! Ho-ho-ho ho ho!
That's the Woody Woodpecker song
那是伍迪啄木鳥之歌 

(間奏)

Ho-ho-ho ho ho! Ho-ho-ho ho ho!
Woody Woodpecker's serenade
伍迪啄木鳥的小夜曲
Ho-ho-ho ho ho! Ho-ho-ho ho ho!
On the woodpecker hit parade
在啄木鳥的熱門歌曲排行榜上 

Though he can't sing a note, there's a frog in his throat
雖然他無法唱任何音符,卻有一隻青蛙在他喉嚨裡
All his top notes come out blurred
他唱出來的高音都是混濁的
He's the ladies' first choice, with a laugh in his voice
他是女仕們的首選,他的聲音裡帶有笑聲
He gives all his rivals the bird
他給所有的對手們噓聲奚落 

Ho-ho-ho ho ho! Ho-ho-ho ho ho!
He'll be settlin' down some day
有一天他將會安頓下來
Ho-ho-ho ho ho! Ho-ho-ho ho ho!
He'll be hearin' the preacher say
他會聽到牧師說

For the rest of your life you'll be Woody and wife
往後你的日子 你將是伍迪與妻子
And the choir will sing along with
唱詩班會跟著唱
Ho-ho-ho ho ho! Ho-ho-ho ho ho!
The Woody Woodpecker song
伍迪啄木鳥之歌

 

1951年時因為人事精簡,Walter Lantz親自下場擔當導演,這時大約有十幾部啄木鳥沒有對話,完全以動作+音樂來陳述劇情(猶如1960~70年代的《頑皮豹》卡通);因為沒有語言的障礙,將啄木鳥卡通拓展到一些非英語系國家。 

1953年當Don Patterson接下啄木鳥導演工作之後,啄木鳥的外型變小了,頭上冠羽改成向前傾。1955啄木鳥的眼睛變成黑色,取代了以往的綠色/淡褐色虹膜。1955Paul Smith接下了主導演以後,由於預算拮据,卡通內容的圖畫比較簡化了。Walter Lantz的妻子Grace Stafford開始替啄木鳥配音以後,劇情又恢復到有許多的對話。 

Walter Lantz與他的卡通角色們
t3p3wdy5  

1950年代美國戲院老闆發覺在正片上映前,如果放映舊的卡通,或者根本沒有卡通,觀眾還是照樣上門,戲院老闆當然就以減少支出為目標;這使得卡通業受到打擊,1956年美國只剩下7家卡通短片製作者,到了50年代末期只剩下3家。Walter Lantz環球公司意識到,在戲院放卡通短片的日子已經走到了盡頭。為了能夠讓製作成本越來越高的卡通短片繼續生存,他們必須走向電視;於是與ABC電視台簽約,推出了伍迪啄木鳥秀The Woody Woodpecker Show。這個30分鐘的節目裏有三部Walter Lantz舊有的卡通短片,加上一段由Walter Lantz現身說法的影片(講解卡通的製作),讓這齣影集有新的面貌,以滿足觀眾與Walter Lantz他自己。 

ABC視網1957103號開始於每週四下午播出The Woody Woodpecker Show,取代了米老鼠俱樂部Mickey Mouse Club影集,播至1958925日共41集,日後(196465年)賣給其他電視台重播。 

由於啄木鳥開始在電視上播出,劇情就必須適合給小朋友看。以往的啄木鳥的行徑比較瘋狂,從1961年開始,在新製作的啄木鳥短片中,啄木鳥變成是個比較正經的角色,並且減少了暴力情節。 

1970912日這部The Woody Woodpecker Show影集又在NBC電視網重播,並且增加了26集新製作的片集,播至197292日;Walter Lantz的工作室也在這一年關閉(因為成本不斷升高),但爾後這部影集在不同的電視台多次重播1985Walter Lantz將全部的啄木鳥版權賣給了MCA/Universal,繼續重播。Walter Lantz19401972年總共製作了201啄木鳥卡通短片。1987年環球公司將手上的卡通短片重新排列組合,推出了新的The Woody Woodpecker Show影集,賣給不同的電視台播出。  

1987The Woody Woodpecker Show影集片頭與片尾

 

啄木鳥卡通範例 

Woody Woodpecker (1941)

Pantry Panic (1941)

Musical Moments From Chopin (1947)

Mad Hatter (1948)

Wild and Woody (1948)

Drooler's Delight (1949)

Arts and Flowers (1956)

 

1999環球卡通工作室Universal Cartoon Studios製作了新的伍迪啄木鳥秀The New Woody Woodpecker Show,19992002在美國福斯兒童台(Fox Kids)與英國CBBC共播出353這部22分鐘的卡通影集中有兩部啄木鳥卡通短片,與一部其他角色卡通(Wally Walrus, Mrs.Meany, Buzz Buzzard, Winnie Woodpecker, Knothead & Splinter五部卡通其中之一)。這個時期的啄木鳥被重新設計,像貌比較類似1940年代中期時的啄木鳥;頭上羽冠朝後方,眼睛回復到綠色。母啄木鳥薇妮Winnie Woodpecker也回到了劇集中,她的造型從1947年以來都沒有改變。  
Infrequent Flyer(1999)

Bad Weather

Woody the Survivor

Niece and Quiet (2002)

 

2010年代初期,環球公司曾有計劃製作一齣啄木鳥電影,但是後來取消了。20166月環球公司開始製作一部真人演員(巴西演員)+啄木鳥電腦動畫的電影,2017105日在巴西上映,在美國只有發行光碟。  

19942012年,總共(由不同公)發行過9啄木鳥電玩遊戲。 

1990年的Walter Lantz
t3p3wdy4

啄木鳥》起源的簡介 

 

啄木先生每集的三部卡通中,除了《啄木鳥》之外,還有Walter Lantz其他卡通。此集播出了啄木鳥首次展露頭角的啄屋記Knock Knock 
t3p3wood11
t3p3son25

 

t3p3wood13

 

各地的環球影城都有伍迪與薇妮啄木鳥

t3p3wood10  

t3p3wood8  

t3p3wood9

好萊塢環球影城的中國農曆新年

 

好萊塢大道7000號有一顆給啄木鳥的星星
t3p3wdy2

 

 

Western Publishing1947年開始製作《啄木鳥》漫畫,由Dell漫畫公司發行。

16期(1952)                             28期(1954)
t3p3wdy18 t3p3wood15

37期(1956)                             55期(1959)
t3p3wdy16  t3p3wdy17

59期(1960)                             72期(1962)
t3p3wdy19  t3p3wdy20

 

1962Western PublishingDell合作關係結束後,Western Publishing就以自己成立的漫畫公司Gold Key繼續發行啄木鳥漫畫,同時也以Whitman商標發行漫畫;所以有時候同一本漫畫,會有Gold KeyWhitman兩種不同發行商的版本。

73期(1962)                        88期(1965)
t3p3wdy21  t3p3wdy22

97期(1967)                             120期(1971)
t3p3wdy23  t3p3wdy24

127期(1973)                           141期(1975)
t3p3wdy25  t3p3wdy26

157期(1977)                          185期(1979)
t3p3wdy27  t3p3wdy28

Whitman商標發行的《啄木鳥》,191Western Publishing製作的最後一本《啄木鳥》漫畫,198011月發行。

188期(1980)                          191期(1980)
t3p3wdy29  t3p3wdy30

 

Harvey漫畫公司與1991~94年發行了12《啄木鳥》
t3p3wdy32  t3p3wdy31

1991~92Harvey漫畫還發行了4《啄木鳥與朋友們》Woody Woodpecker and Friends
t3p3wdy34  t3p3wdy33  

 

啄木鳥商品範例

動書玩具

會叫的啄木鳥玩具

Dairy Queen速食以啄木鳥玩具來吸引兒童顧客

2016的新玩具

1960年代Mattel手偶玩具

1960年代Mattel手偶玩具廣告,還有兔寶寶與靈馬艾德

不同時代的啄木鳥造型,由左至右:1940, 1957, 1947
t3p3wdy40    

1964
t3p3wdy36  

 機械啄木鳥
t3p3wdy41

NASCAR Monte Carlo 46 賽車1/24比例模型
t3p3wdy42

1963Mattel玩具
t3p3  

t3p3wdy44

t3p3wdy38

arrow
arrow

    大榔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