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blt1 

本片在戲院上映時的片名是「警網勇金剛」,但是在網路上或電影頻道播出時都以「警網鐵金剛」命名。它是史提夫·麥昆(Steve McQueen,193080)自己的太陽製片公司(Solar Productions)所製作的首部電影,由華納公司投資與發行。拍攝時嚴重超出預算,因此華納公司取消了其餘7部已與史提夫·麥昆簽約的拍片計畫,於是他的下一部電影《天羅地網》The Thomas Crown Affair就改由聯美公司(United Artists)發行。然而《警網勇金剛》成本550萬美元,美國本土票房就有4230萬(1968年全美票房第5名),因此華納又想請回史提夫·麥昆繼續拍片,不過他回絕了。

本片配樂請到了猶太裔的拉洛·席傅林(Lalo Schifrin)來作曲;他於1932年出生於阿根廷,因為父親是小提琴樂手,從小就耳濡目染。席傅林從6歲就開始學鋼琴,日後在布宜諾斯艾利斯大學主修法律/社會學,但是他真正的興趣在音樂。20歲時獲得巴黎Conservatoire de Paris藝術學院的獎學金,赴法學習音樂。

後來他回到阿根廷組了爵士樂團,在電視的綜藝節目中演奏。1956年他認識了美國爵士樂手Dizzy Gillespie(191793),替Dizzy Gillespie的樂隊寫曲子;1960Dizzy Gillespie請拉洛·席傅林到紐約加入了他的樂團。1963年米高梅公司邀請拉洛·席傅林替電影《白犀牛》Rhino!寫配樂,拉洛·席傅林就從紐約搬家到好萊塢,開始了他為電影/電視配樂的生涯;至今已獲得了4次葛萊美獎(21次提名)、1個有線電視ACE獎、1個艾美獎、6次奧斯卡獎提名。

  拉洛·席傅林
blt2

 1960年代的拉洛·席傅林
   blt3  

  好萊塢星光大道上褒獎他的星星
   blt18  

《警網勇金剛》主題曲 

原聲帶唱片封套
blt15

blt14  

電影片頭 - 包含背景聲音

 

本片的導演是英籍的彼得·葉慈(Peter Yates,19292011),史提夫·麥昆看了他導演的英國片《火車大劫案》Robbery(1967)中的汽車追逐,就請他來執導本片;這是彼得·葉慈導演的首部美國電影。

史提夫·麥昆與彼得·葉慈在拍片現場
bullitt20    

本片故事是由1963年的小說「沉默的証人」Mute Witness改編而來。史提夫·麥昆飾演的法蘭克·蒲力(Frank Bullitt)警官這角色是根據舊金山警探Dave Toschi的形象而來。史提夫·麥昆向他學習警探的舉止,在片中也採用了Dave Toschi訂做的「倒插槍」快拔槍套。本片上映之後,Dave Toschi就著手調查「黃道十二宮殺手」Zodiac Killer真實的連環凶案。2007年的電影索命黃道帶》Zodiac中由馬克盧法洛(Mark Ruffalo)飾演的角色就是Dave Toschi

上映廣告與本事 (小管提供)

 1969年2月             1973年6月再度上映
blt4  blt11

 

《警網勇金剛》全網址 :

https://solarmovie.ma/watch-movie/bullitt-1968-online-free-full-movie123/rpj66wq6r-pepkb7g?watchnow=1

https://ww5.0123movie.net/movie/bullitt-12316.html?play=1

 

 

 blt19  

上面本事的第四段「不幸兇手又潛入醫院,刺殺了彰尼(Johnny Ross)」與劇情不符。兇手潛入了醫院被護士撞見,尚未行兇即逃逸。此「假」彰尼(被收買而冒名頂替)是因急救無效而去世。史提夫·麥昆飾演的法蘭克·蒲力警官為了要誘出兇手,隱瞞了「假」彰尼的死訊,並將遺體改名後運走。蒲力在詢問載過「假」彰尼的計程車司機(勞勃杜瓦Robert Duvall飾演),覺得事有蹊蹺。

此刻刺殺「假」彰尼的殺手二人組(還不知道他們的目標已經去世)正在跟蹤蒲力,想看他壺裡究竟在賣甚麼藥。但沒想到反被蒲力跟蹤,終於演變成高速飆車追逐。

法蘭克·蒲力開的是1968年福特野馬390GT,殺手的是1968道奇Charger 440 Magnum;拍片時共用到了四輛(各兩輛)。導演要求兩車追逐時速約120~130公里,後來兩輛車(再加上裝載攝影機的第三輛)卻一同飆到時速175公里以上;這一段共費時三週拍攝。

黑色道奇車裏「殺手二人組」的車手Bill Hickman(1921–86)是特技演員,片中之追逐是真的由他駕駛。日後電影《霹靂神探The French Connection (1971)與《闖七關The Seven-Ups (1973)中的飛車追逐也是由他擔任。史提夫麥昆並未全程駕駛,大部分還是由特技演員完成。上面影音的412秒處,史提夫麥昆轉不過彎而倒車的鏡頭是失誤(應該要轉過去),不過導演為求逼真,就不重拍了。當從野馬車內往前拍攝時,由中央後照鏡中看到史提夫麥昆的反影時,就是他在駕駛;當後照鏡(朝下)看不到人時,就是特技演員Bud Ekins(1930–2007)在駕車。這兩車在舊金山市區的山坡街道追逐時,超車同一輛綠色金龜車達到四次,算是露餡了。

在拍攝追逐時,有次史提夫·麥昆開著野馬失控,撞到停在路邊的車輛後,他當時的妻子Neile Adams(兩人婚姻是1956-72)懇求彼得·葉慈用替身。當史提夫·麥昆再次報到要拍攝時,發現Bud Ekins穿著像他的戲服坐在野馬車內,史提夫·麥昆對導演的安排非常不悅,他對Bud Ekins說「你又這樣對待我 !」。史提夫·麥昆在《第三集中營》The Great Escape(1963)中的騎機車跳越障礙動作,也是由Bud Ekins完成 - 當然史提夫·麥昆想自己來,但保險公司不准。

如今眾多導演習慣在飛車追逐中用「幌動的局部特寫+快速切換」的鏡頭來營造虛假的動感,也可掩飾特技之不足。彼得·葉慈用固定的鏡頭+冷調的氣氛來拍攝這寫實/紮實的飆車追逐。原本彼得·葉慈要求拉洛·席傅林為這追逐片段配樂,席傅林卻建議不需要配樂,現場的聲音就有足夠的張力了。  

尚未追逐之前「跟蹤時刻」的配樂,是拉洛·席傅林所寫的曲子Shifting Gears「換檔」。

有人找出了當時的拍攝場景與現在(2013年)的差別-特別是飛車追逐那一段(5:12開始)。

 

彼得·葉慈力求以寫實來拍攝本片 : 救護車人員是真的,在醫院裏的戲就是在真的醫院中拍的,醫生與護士也是真的,而非演員(除了那位黑人值班醫生)。他對演員也要求寫實,例如:
當法蘭克·蒲力回到凶案現場時,導演事先不讓史提夫麥昆看到房內佈置,所以當史提夫麥昆進房後,是真的在勘察現場(上面「全片」網址的50分40秒處)。
當蒲力發現「假」彰尼(其實是二手車銷售員)的妻子在旅館中被(「真」彰尼)謀殺後,史提夫麥昆與其搭檔(Don Gordon飾演)一起搜查被害人留下的兩只旅行箱。彼得·葉慈事先把羅馬旅行手冊、機票與護照空套、旅行支票等藏在箱子裡,史提夫麥昆與Don Gordon得自己去把這些藏在行李中的東西找出來;電影中看到兩人在翻找時演得很逼真 - 因為他們是真的在找東西(上面「全片」的85分30秒處)。
還有個有趣的地方,在上面「全片」48分09秒處,史提夫麥昆關車門,上鎖後還拉門試試看 - 電影/電視中關車門是沒人在鎖車門的(在遙控鎖出現以前)。

 

1977年的報導
blt1
m1p2bul4m1p2bul5m1p2bul6m1p2bul7     

 

拉洛·席傅林曾經為三百多部電影/電視的配樂寫作、編曲;在此只能舉出少數範例,以管窺他因應不同主題的創作。

拉洛·席傅林所寫作的電視影集主題曲範例 

*《打擊魔鬼》(The Man from U.N.C.L.E., 1964-68共四季),台視1967-69/中視1973-74播出。原始第一季主題曲(影音中115~154秒)由Jerry Goldsmith所作,第二季主題曲(155~230秒)由拉洛·席傅林重新編曲,贏得1965年「最佳電視主題曲」艾美獎。《打擊魔鬼》主角羅伯澎恩(Robert Vaughn)在《警網勇金剛》中飾演政客查華德(Walter Chalmers)。

拉洛·席傅林重新編曲的第二季片尾曲。2015電影紳士密令》就是The Man from U.N.C.L.E.的重拍版。

 

  

* Mission Impossible(1966~73),台視1968年首播第一季時命名《赴湯蹈火》,日後1970~73/1979~80/1992播出時命名《虎膽妙算》。這應是拉洛·席傅林所寫作的曲子中,最為台灣觀眾所熟悉者。此曲本來是劇中汽車追逐場面的配樂,後來被選為主題曲。

 

 

*《洋場私探》(Mannix,1967~75),台視1969~75播出。

拉洛·席傅林的延長版本

Billy May樂隊演奏的版本

 


*《緊急追緝令》(Mosted Wanted,1976~77),台視1977播出。

完整版收錄在拉洛·席傅林1977年的個人專輯Towering Toccata之中。

 

拉洛·席傅林寫作的電影主題曲範例,上映廣告與本事由小管提供。

*《猛鷹突擊兵團》The Eagles Has Landed(1976)片尾曲

19772
blt7
blt12  

 


*《新龍爭虎鬥》Enter the Dragon(1973)主題曲。拉洛·席傅林的大兒子吵著要看中國功夫電影,他勉為其難地帶兒子去看,發現電影配樂中盜用了他的作品。沒想到日後李小龍邀他來為港片寫配樂。

Enter the Dragon在香港片名《龍爭虎鬥》。之前台灣上映過一部西部片《龍爭虎鬥》Gunfight of the O.K. Corral (1957), Enter the Dragon當時以西片名義進口,就不能重複使用《龍爭虎鬥》這個片名,所以是《新龍爭虎鬥》。

《新龍爭虎鬥》第一次在台灣上映時以西片名義進口,所以在台北的「日新」「國賓」「遠東」西片戲院放映(19741月)。
blt23

第二次以國片名義進口,在「今日」院線上映的電影本事和電影廣告(19768月)。
blt9
blt13  

 


*《緊急追捕令》Dirty Harry(1971)片頭。卡拉漢(Harry Callahan)警探勘察在樓頂游泳池被長程步槍射殺的女子,再去到附近更高的樓頂,發現兇手遺留的彈殼與留言紙條。

19727月上映
blt14   

Dirty Harry續集的 辣手追魂鎗(Magnum Force,1973)、撥雲見日(Sudden Impact,1983)、賭彩黑名單(The Deadly Pool,1988)也是由拉洛·席傅林寫配樂。 

 

1973史提夫·麥昆與第二任妻子Ali MacGraw(1939)的報導,兩人於1978離婚。st1p4bullitt1  

 

1981的報導
t1p2bull
m1p2bul1m1p2bul2m1p2bul3

arrow
arrow

    大榔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